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哲学沙龙—中和论道”第五十二期:张立恩博士做“孔子成《春秋》何以乱臣贼子惧”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11

201942日晚,由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中和集团、科学研究院与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哲学沙龙——中和论道”第五十二期在西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如期举行,本期主题为“孔子成《春秋》何以乱臣贼子惧”。由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张立恩博士主讲,贺更粹博士主持。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朝东教授,中和集团洪涛董事长,兰州理工大学校办主任程兰华,哲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姜宗强教授、副院长师庭雄博士、王金元教授、任万明博士、朱海斌博士以及来自各个学院的众多哲学爱好者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论道伊始,张老师对《春秋》一书的基本情况做了介绍。在孔子之前已有作为记事史书的《春秋》,所谓“不修《春秋》”,而今天看到的《春秋》是孔子根据以往作为史书的《春秋》进行编纂整理的结果,所谓“已修之《春秋》”。了解后者至少应从如下三方面入手:其一,所据底本,对此学界有“专据鲁史说”与“百二十国宝书说”等说法;其二,思想层面,“不修《春秋》”为史书,而孔子所修《春秋》乃经世之书;其三,传承,先秦至汉初传《春秋》者除了《汉书·艺文志》所载左、公、、邹、夹五传之外,还有孟子与荀子。“孔子成《春秋》而乱臣贼子惧”就出自《孟子·滕文公下》。

紧接着张老师结合自己的学习经验从五个方面对本次讲座的主题做了分析。首先,他介绍了两汉《春秋》学对这一问题的理解,由于两汉经学以《公羊》学为其主流,而《公羊》解经擅言褒贬进退之说,而汉世梁学、左传学皆言“褒贬”,因此,汉儒在诠释“孔子成《春秋》而乱臣贼子惧”时也侧重从褒贬的角度立论。其次,他对汉儒诠释“孔子成《春秋》而乱臣贼子惧”所采取的理论逻辑进行揭示。再次,张老师通过引证晋唐《春秋》学和史学文本向我们展示了褒贬惧贼说对晋唐《春秋》学及史学的影响。接下来,张老师向我们讲到唐宋新《春秋》学对这一问题的诠释。他认为中国经学从汉代以来主要表现为章句训诂之学,学者解经侧重名物制度的训诂考据,到唐代《五经正义》的颁布标志着对这一经学思潮进行集大成式的总结。中唐之际,以啖助、赵匡、陆淳为代表的新《春秋》学出现。新《春秋》学与汉唐《春秋》学在经学观和解经方法上都有所不同,主张尊经胜传,融合三传解经。在这一《春秋》观之下,啖、赵提出《春秋》是孔子裁之圣心以拨乱反正之书,但没有证成其说的合法性。后世学者在接续新《春秋》学时,对“孔子成《春秋》而乱臣贼子惧”展开了多元诠释。最后,张老师对历代诠释做了简要的评论,将本场讲座推至尾声。

 在答疑环节,张老师就“天、天子、圣人这三者的关系”“孔子著《春秋》,是否只是‘曝光’而无实际效用”“孔子本身是不是‘乱臣贼子’”“《春秋》学研究的当代价值”以及《春秋》学研究与西方哲学的关系等问题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对提问一一解答。

 论道结尾,贺更粹老师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结,她认为张老师的讲座让我们对孔子所著《春秋》有了一定的认识,并结合《论语》中所谓“温故而知新”阐述了研习《春秋》应有的方法以及《春秋》学的当代价值。她认为正是在温故知新的经典研习之中,经典才在不同时代开显出独具特色的时代价值,使儒学彰显出恒久的魅力,也正因此,儒学才是一个有生命力的学问。贺老师认为,从张老师的讲座中,我们可以看到儒学是一个既肯定传统又强调对传统的传承和创新的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