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哲学沙龙—中和论道”第五十三期:贾克防博士做“科技永生与个人同一性”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22


2019416日晚,由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中和集团、科学研究院与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哲学沙龙——中和论道”第五十三期在西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如期举行。本期主题为“科技永生与个人同一性”,由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贾克防博士主讲,朱海斌博士主持。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朝东教授,中和集团洪涛董事长,音乐学院李莉副院长,教育学院赵晓霞博士,外国语学院蒋士强博士,哲学学院张立恩博士,以及来自各个学院的众多哲学爱好者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论道伊始,贾老师率先提出永生是人类一直在不断追求的,古有秦始皇丹炉炼药,今有科学家为探索永生而不断钻研,那么到了今天科技永生是否有可能?紧接着贾老师从四则科技短讯切入,描绘了当代科学家和未来学家对实现永生的预言。但是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问题,即要不要永生、永生好不好、永生会不会使人生失去意义、谁会永生等问题。那么科技永生是否可能?贾老师将从什么是永生、科技永生的实现途径以及科技永生是否可能这三个方面来着重论述。

首先,贾老师从哲学的角度提出了“科技永生是否可能”这个问题。那么如何理解永生的概念?贾老师认为,有三种永生概念:虚构永生、本性永生和均衡永生。虚构永生是表现在神话、宗教中的概念;本性永生是哲学中的概念;均衡永生是永生主义理论家们讨论科学永生所采用的概念。

其次,贾老师结合未来学家和永生主义者们的理论阐述了要达到科技永生的三种途径,分别是“生物技术途径”“赛博人途径”和“意识上传途径”,而这三种途径都具有现实的科技基础,因而,在技术上将来都是有可能的。这样也就引出科技永生是否可能这个个人同一性难题。

接下来,贾老师从灵魂标准、身体标准、意识连续性这三个标准对个人同一性问题展开了论述,从而最终推论出了科技永生与个人同一性标准不相容。关于探索科技永生有没有必要的问题,贾老师认为使用科技手段能够延长寿命,但是,意识上传既不符合个人同一性的身体标准也不符合意识标准。

在答疑环节,师生们就“自我同一性和个人同一性之间的关系”“地球的‘我’和火星的‘我’有没有个人同一性”“个人同一性的三个标准是否都预设了一个二元论的问题”“大脑的细胞在分裂的时候和意识之间有没有一个临界点” “永生的价值”“从不变到变化的角度,如何看待同一性和相同性”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发表了一些独到的见解。

论道结尾,朱海斌老师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认为贾老师的讲座思路层次递进,从科技永生的三条道路,到个人同一性的三个标准,并将这两个部分结合论证了今天的主题。同一性问题是哲学中的核心问题之一,对此的争论数不胜数,而朱老师认为个人同一性就是本质属性的问题,只是将它放在了个人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