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胡好博士主持第151期“爱智求真读书会”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29


2019418日,第151期“爱智求真读书会”活动在田家炳410会议室举行。本次读书会的主题是“先验的理想”,研读的文本是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读书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线下由胡好老师主讲,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线上由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复旦大学的研究生参与。

在正式进入文本之前,胡好老师首先回顾“先验的理想”第5-7段的内容,尤其是第5段。这一段涉及实在性概念的理解,非常重要。回顾过后,本次读书会阅读了第8-13段。重难点有“先验质料”的含义、“自身之下”和“自身之中”的区分、通盘规定性原理和选言三段论的一致性、最高实在性的含义、原始存在者的单纯性和集合性的区分。通盘规定性原理只预设全部可能性的理念,并没有预设把这个理念包含在之中的存在者的实存。康德强调,不能把理念坐实。

读书会中,大家就先验质料展开广泛讨论,并基本达成共识。读书会还有一些遗留问题,比如实在性究竟该如何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