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胡好博士主持第153期“爱智求真读书会”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09


201952日下午3-6点,第153期“爱智求真读书会”活动于田家炳楼410会议室举行。本次读书会的主题是“先验的理想”和“纯粹理性诸理念的范导性运用”,研读的文本是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读书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胡好老师主讲,线下由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线上由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复旦大学的研究生参与。

在正式进入文本之前,胡好老师回顾了“先验的理想”第8段及第14-16段的重点内容。就第8段中“质料条件”一词的含义给出了更准确的解释。回顾过后,本次读书会阅读了“先验的理想”一节第17-18段以及“纯粹理性诸理念的范导性运用”一节第3-4段、第6-7段的内容。胡好老师围绕“一切实在性的总和”与“经验性的实在性的总和”“经验的原则”与“先验的原则”“集合的统一性”与“分配的统一性”“理念的构成性运用”与“理念的范导性运用”等关键内容的分析解读,对理念实体化的根源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读书会中,大家就第17段“与感觉相应的东西”、“实在性”的含义以及理念的实体化是否应作为理念的客体化的条件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胡好老师对上述问题的几种观点作出了评判与补充说明。本次读书会尚遗留了一个重要问题,即理念的“构成性运用”与“范导性运用”之间的异同。这将于下次读书会进行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