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浙江大学王俊教授在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10


5月4日,应西北师大哲学学院邀请,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浙江大学王俊教授在田家炳教育书院410教室作了题为“谈谈非洲哲学”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哲学学院朱海斌副教授主持,哲学学院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王俊教授首先介绍了非洲哲学的定义:主要指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大陆上的哲学,也指来自于这一区域的、但以少数族群的身份生活在美国、加勒比地区、以及生活在欧洲和其他国家的人民所做的哲学工作。在对非洲哲学做了界定后,他主要介绍了非洲哲学中的四类典型哲学流派:

非洲的政治哲学。由于非洲长期处于殖民地时期,政治独立是其生活的主旋律之一,因此非洲的政治哲学理论一直较为发达,而且非洲政治哲学有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很多政治哲学家都是政治领袖。王教授重点介绍了提出“泛非主义”的加纳哲学家恩克鲁马(Kwame Nkrumah)、以及强调非洲的大家庭观念和分享理念的肯尼亚哲学家肯亚塔(Jomo Kenyatta坦桑尼亚哲学家尼雷尔(Julius Nyerere)等代表人物。

非洲的部族哲学。通过研究一个民族或部落的语言文化,来研究其哲学的这一流派被称为部族哲学。其特点是外来研究,由外部的人员研究其部族。在这一流派中,王教授重点介绍了普拉西德唐普尔(Placide Tempels)所著的《班图哲学》、约翰姆比提(John S.Mbiti)关于非洲时间意识的研究、图姆巴(Maurice Tschiamalenga Ntumba)提出的“我们”哲学、以及南非的莫高贝拉莫斯(Mogobe B. Ramose)通过对南非谚语的研究提出了作为哲学基本词的“乌班图”(ubuntu)等主要哲学家的代表成果。王教授亦指出,非洲的部族哲学也对非洲的口述文学、艺术和音乐中的哲学也进行了大量研究。

非洲的大学哲学。王教授介绍,在非洲大学的哲学系中,伦理问题很受关注。如洪东基(Paulin J.Houndondji)对部族哲学的批判等研究流派。

非洲的智者哲学。王教授指出,非洲的传统哲学是基于口述传统和文本传统构建出来的,因此智者这一概念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由此产生了一系列重要作品,如奥卢卡(Henry Odera Oruka)的《智者哲学》,斯坎德斯(Skendes)的《斯坎德斯的人生与学说》等。

另外,王教授也介绍了非洲哲学介入世界哲学的情况以及移民聚居区中的非洲哲学,指出了非洲哲学介入西方哲学实际上比我们想象的要早得多、也有影响力得多。

报告会后,王俊教授详细解答了参会师生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