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简介

   

西北师范大学于1953年成立马列教研室,19593月成立政治教育系,承担哲学等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后几经更名政史系、政教系、政治系,于200010月政治系和马列教学部合并成立政法学院,内设思政系、法律系、社会学系、管理学系,2002年设哲学系,开始招收本科生;20125月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内设思政系和哲学系),20139月成立哲学与政治学研究院,201812月独立设置哲学学院。

2003年学校获批伦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05年获批中国哲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批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伦理学、宗教学等5个二级学科方向招收硕士研究生;2013年获得经典诠释(目录外)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现有甘肃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西人文经典诠释研究中心”和“甘肃省哲学重点学科”以及“现象学研究中心”三个学科平台;经过多年建设,西北师大哲学学科已经形成了中国哲学、外国哲学以及宗教与伦理学三个稳定的主干学科方向。近年来,学科成员围绕三个学科开展本体论、认识论、价值观和方法论等学术研究工作,获得了良好的学术声誉并产生了显著的社会影响。尤其是李朝东教授领衔的现象学研究学术影响甚广。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6人;教师中有博士学位的18人,分别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等一流大学。学院先后聘请范鹏陈晓龙蔺海鲲莫尊理李炽昌倪梁康李晨阳王庆节李幼蒸、杨国荣等一批知名专家学者担任硕士生导师、客座教授、荣誉学术顾问、国家层次人才讲座教授。学院全体教师以求实进取、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不断开拓教学科研的新境界。学院领导班子本着“崇尚学术、尊师重教、民主管理、科学决策”的宗旨,营造学院积极上进、温馨暖人的教书育人环境,使大家在一个快乐上进的环境中学习、生活、工作,爱学习、爱教书、爱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