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召开人文社科基地平台建设协调会

    3月6日上午,西北师大召开人文社科基地平台建设工作协调会。党委书记张俊宗、副校长田澍出席会议,副校长董晨钟主持会议。学校人文社科类基地平台负责人和科学研究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参会人员就近年来基地平台的建设成效、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对今后人文社科平台基地运行管理提出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张俊宗指出,提升科研水平是增强学校社会服务能力的关键,激活基地平台是提升科研能力的关键。要以“大方向、大项目、大家、大成果”为目标导向,解决好目前平台建设中“两多”“两少”“两低”这个瓶颈问题,切实改变“牌子多、山头多,统筹少、集聚少,站位低、持续力低”和重申报轻建设、队伍重复零散的现状,快速有效激活基地平台;要充分认识科学研究对社会服务的重要作用,突出贡献评价导向,力戒片面追求发表文章和脱离社会需求等问题,把理论研究与服务社会相结合,进一步提高科学研究的社会性功能。

    张俊宗强调,基地平台体制改革首先要选好负责人,长期负责,长远谋划平台发展,尤其要聘用年轻教师,给政策、给资金;其次要保证基地平台良好运行机制,以“专、兼、挂”相结合推动团队建设;第三,要构建共建共享的开放机制,实现学院内部和学院之间人、财、物的共享。在基地平台研究内容方面,要重点围绕四个方面选好攻关课题:一是围绕服务甘肃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中华经典再挖掘,围绕中华传统经典讲好中国故事;二是重视数据库建设,实现数据库之间兼容共享,做实甘肃综合资源库;三是开展敦煌学研究,树立大敦煌理念,凝练更多特色研究方向;四是注重村落研究,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将哲学、文学、历史学、社会学等学科融入村落文明研究。学校各基地平台要聚焦研究方向、深入思考、组织论证,凝聚力量、打造团队、改进思路,创新方法、早日突破、争取成果。

(编辑/郭瑞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