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甘肃网】【喜迎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刘仲奎:建议加大支持西部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正在完善提案。

 

“建议将各部委出台的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进行统筹协调,以此避免高端人才忙碌于多个人才计划的填表、答辩和评审中,让高端人才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搞科技创新。”“提高西部高校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培养更多适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人才,为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良性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和保障。”

2月21日上午,记者在西北师范大学办公楼里见到了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他正在办公桌前完善自己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提交的提案。桌上一摞摞文件和资料的上方,摆放着数份政协全国委员会文件、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文件。刘仲奎说:“从去年底到现在,一直在推敲、完善提案,要提交更高质量的提案,推动西部人才的建设和发展。”

今年56岁的刘仲奎是一名教育工作者,自1980年进入大学,就与大学、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结下不解之缘。多年来,他深入研究教育和西部人才培养、建设和发展,并为之探索和建言。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刘仲奎提交了两份关于西部人才培养和建设的提案,均得到了教育部的回复,并纳入到工作推进中。

在其中一份《关于支持西部高校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建议》的提案中,他建议国家通过设立“西部专项人才支持计划”,单列指标评审,规定西部专项人才支持计划只在西部有效,以此鼓励和稳定西部高校高层次人才,吸引东部地区高层次人才到西部工作。同时,增加西部高校博士生招生指标。据统计,在2015年,西部十二省区人口规模占全国的24%,GDP总量占20%,但是,一级学科博士点数只占15%,博士招生数量只占10%。提高西部高校的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使西部高校能够培养更多的适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能留得住、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的高层次人才,为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良性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和保障。

在另一份《关于支持西部各省区重点建设一所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建议》的提案中,他建议从政策和资金上加大支持力度,支持西部省属师范大学的学科发展、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刘仲奎告诉记者,这两个提案均得到教育部书面答复,教育部有关部门多次与他通过电话进行讨论。今年,他将继续为西部人才建设建言献策,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问题。

刘仲奎介绍,其中一个提案将聚焦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统筹协调问题。目前,各部委出台的人才计划有十多种,部门之间缺乏统筹,导致人才拥有一个人才计划后还要进行其它计划的申报,造成人才在工作上不能专心投入,建议将各部委出台的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能够统筹协调一下,而不是让一个高端人才忙碌于多个人才计划的填表、答辩和评审中,让高端人才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搞科技创新。

同时,去年底,国家授予55所高校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西北师范大学也是其中一所。高校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有其多方面的优势和特色,但是仅仅公布名单,还不够,还应从政策支持、制度要求上,让传承基地在课程建设、社团建设、工作坊建设、科学研究、辐射带动、展示交流等方面形成自身特色,同时最好有资金支持。

DSC_7283.JPG

作为一名教育战线的全国政协委员,刘仲奎用情用力,一直为西部高校建设、西部人才培养积极建言献策。

作为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刘仲奎非常关心关注甘肃的人才培养、引进、建设和发展问题。

刘仲奎说,不论是脱贫攻坚、生态文明还是“一带一路”建设等多方面的发展,甘肃都需要大量高端人才和创新型人才来支撑和推动。但是,甘肃面临着人才培养、稳定和引进的多种挑战。

刘仲奎呼吁要进一步提升甘肃在全国的形象,要改变人们一提甘肃就只有沙漠、骆驼、干旱、贫穷、落后的印象,其实,甘肃还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一带一路”的优势、特色的民族风情和多姿多彩的大美景色,要让甘肃更多优秀的东西展现给世界,吸引更多人才来甘肃干事创业。

  

来源:《每日甘肃网》 时间:2019年2月21日 字数:1545字

原文链接:【喜迎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刘仲奎:建议加大支持西部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  

(编辑: 薛守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