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西北师范大学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描绘新蓝图,启航新征程。12月26日,中国共产党西北师范大学第八次代表大会在学校毅然报告厅隆重开幕。

  

  

  

 

    上午8时许,来自学校各单位的党员代表肩负着全体师生的重托,豪情满怀地步入毅然报告厅,报告厅内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西北师范大学第八次代表大会”会标,十面鲜艳红旗分列主席台两侧,金色党徽熠熠生辉。

    大会应到代表280名,实到271名。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高等教育新发展阶段,贯彻高等教育新发展理念,融入高等教育新发展格局,坚守师范使命,再塑发展优势,着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在全面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历史进程中,奋力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嘉毅,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克恭出席开幕式。

    王嘉毅代表中共甘肃省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学校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西北师范大学见证并参与了中华民族追求独立、谋求解放、推进改革、走向复兴的伟大变革。一代代师大人扎根西部兴办教育,筚路蓝缕建设陇原,推动了甘肃教育事业蓬勃发展,谱写了西部教育的辉煌篇章。进入新时代,西北师范大学紧紧围绕国家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扎实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科学研究水平稳步提升,文化传承创新特色鲜明,服务社会能力不断增强,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取得了新成绩。

    王嘉毅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北师范大学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坚持培养时代新人要求,不断巩固提升教育办学各项能力和水平;要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在助推甘肃现代化建设中展示更大作为;要坚持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王嘉毅指出,把西北师范大学建设成为一流大学,不仅是学校的历史使命,也是甘肃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省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师大的建设和发展,从各方面为学校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多支持。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在学校新一届党委的领导下,坚持质量立校,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改革创新,努力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打造更多一流学科,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

    出席大会开幕式的领导还有: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公务员局局长李杰,省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主任陈中伟,省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宋占文,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海燕。

    兰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夏天东代表兄弟院校致贺辞。

    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列席会议。

    西北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王福成、刘基应邀出席会议。

    西北师范大学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基层党支部书记以及部分师生党员应邀参加会议。

    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西北师范大学第八次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张俊宗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西北师范大学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坚守师范使命 再塑发展优势 奋力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报告。马庆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西北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作书面工作报告。

  

 

    张俊宗指出,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六年,是“乘势而进、顺势而为、攻坚克难、消化铺成、夯基垒台、全面发力、勠力同心、奋力前行”的六年。我们紧跟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变革性发展的步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和对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抢抓发展机遇,破解发展难题,深入推进改革,全面启动“七高一体系”高水平大学建设,开创了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张俊宗指出,在兰办学80年的历程,既是西北师大的发展史,也是西北师大人的奋斗史。我们的经验和体会是:必须始终高擎爱国主义旗帜,永远传承与祖国风雨同舟、同向而行的精神追求;必须始终坚守师范教育阵地,努力交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优异答卷;必须始终胸怀理想坚韧奋进,大力弘扬战天斗地勇攀高峰的奋斗精神;必须始终服务大局奉献社会,着力开辟在祖国大西北建功立业的广阔天地。这些经验是几代西北师大人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是推动我们事业永续发展的力量源泉,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并在新时代的办学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在全面分析了新时代学校面临的外部发展环境和内部发展基础之后,张俊宗强调,我们必须立足新时代,抢抓新机遇,谋划新发展,展示新作为,深刻反思我们距离一流大学到底还有多大差距,认真回答好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一流大学、如何建设一流大学这些重大问题。奋力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根本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核心是坚决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并积极融入国家地方战略需求;重点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关键是接续改革奋斗。

    张俊宗强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对于历史,我们是读者,是接棒人;对于未来,我们是作者,是交棒人。在创建一流大学的赛道上,我们要跑出这一代师大人的好成绩。学校发展的近期目标是:到2025年,学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教育学、简牍学两个学科处于全国同类院校前列。通过五年的努力,“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初步建成;以教育信息化和服务西部民族地区基础教育为内涵支撑的教师教育特色更加鲜明;突出质量导向的科研评价体系初步建立;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更加突出;德才兼备、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建设成效初显;融入“一带一路”的开放办学新格局初步形成;有情有义、和谐幸福的“美丽师大”呈现新气象;与一流大学相匹配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更加健全。远景目标是到2035年,在学校进入国家“双一流”行列的基础上,基本建成教师教育特色、民族共同体特色、服务西部发展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走在全国同类院校前列。到那时,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水平全面提升,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未来五年,我们要全力推进“七高一体系”高水平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为一流大学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要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高水平人才;要强化问题导向,着力提升高水平科学研究;要融入战略需求,着力开展高水平社会服务;要凸显特色优势,着力推进高水平学科建设;要坚持引育并举,着力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要注重布局优化,深入推进高水平国际交流合作;要强化保障能力,着力夯实高水平条件建设。

    张俊宗强调,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有力的方向引领和政治保证。要强化政治引领,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坚持铸魂育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要注重固本强基,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要聚焦风清气正,纵深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要促进同心同德,汇聚学校改革发展合力;要优化发展环境,着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张俊宗最后说,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团结带领广大师生拥抱新时代,在苦干实干中砥砺前行,为实现建设一流大学的“西北师大梦”而努力奋斗!

  

 

    大会开幕前夕,复旦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35所省外高校;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以及甘肃省委党校、省社会主义学院、中科院兰州分院等50所省内兄弟院校和科研院所,向大会发来贺信贺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