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胡好博士主持第150期“爱智求真读书会”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15


2019413日,第150期“爱智求真读书会”活动在田家炳410会议室举行。本次读书会的主题是“先验的理想”,研读的文本是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读书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胡好老师主讲,线下由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线上由华中科技大学李扬老师、武汉大学和复旦大学的研究生参与。

正式进入文本之前,胡好老师首先回顾了“先验的理想”前四段的重点内容,接下来他解读了“先验的理想”的第五七段。胡老师围绕“先验的肯定”与“先验的否定”的含义及关系展开解读,得出先验的肯定表示实在性,而先验的否定以先验的肯定为基础;然后阐明“先验的肯定”与“对对象的肯定”的区别,并指出“事物的可能性”与“现实性”的区别;最后胡老师提出了逻辑的、实在的、现实的三层递进关系。这为以后“上帝存有的本体论证明的不可能性”提供了新的解读。

读书会中,线上线下就“现实的谓词”与《纯粹理性批判》B183中的“与感觉相应”展开广泛讨论,李扬老师与胡好老师提供了不同解释。读书会还有一些遗留问题,比如“如何理解先验质料”“有没有必然的谓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