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胡好博士主持第152期“爱智求真读书会”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29


2019425日晚7点半,第152期“爱智求真读书会”活动在田家炳410会议室举行。本期读书会的主题是“先验的理想”,研读的文本是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读书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由胡好老师主持,武汉大学田昶奇同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常文琦同学线上主讲,参与本次读书会的师生有来自复旦大学、兰州大学和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和本科生。本次读书会持续两个半小时。

在正式进入文本之前,胡好老师首先对“先验的理想”第9-13段涉及的重点进行了回顾,并对“先验内容”“最高实在性”等知识点进行了扩展。接下来田昶奇同学对“先验理想”的第8段、第14-15段文本进行解读,胡好老师对“事物的经验可能性和先验可能性的区分”“理念与理念实体化的关系”等重要内容进行了补充说明。最后,常文琦同学对“先验理想”的第16段文本进行解读。

读书会中,大家就先验的理想“构成了一切实存的东西的至上完备的质料条件”中的“质料条件”展开了充分讨论,并基本达成共识,认为那就是先验质料。读书会遗留了几个问题,如“理性如何把诸物的可能性看作是从最高实在性的可能性中派生出来的”“理念实体化的根源是什么”等,这正是下次读书会要解决的问题。敬请期待下期读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