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教师简介
教师简介
孙圣博士

发布时间:2022-09-13

【个人简介】

    孙圣,男,汉族,中共党员,1986年生。山东黄县人。2020年获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博士学位,2022年任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特聘副教授。

    美国罗格斯(Rutgers)大学艺术与科学学院哲学系访问学者,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工程与社会发展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兼常务委员,中国未来学会总会(研究会)干部,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科学文化专业委员会委员(增补),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思想史专业委员会委员(增补),曾任厦门大学哲学系博士后研究员。

    师从美国著名哲学家Brian P. McLaughlin教授从事复杂系统科学与突现论研究,参与了著名量子物理学家David Z. Albert教授的量子力学研究小组。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项,甘肃省科技计划项目(基础研究计划)1项,主要参与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科学艺术作品获得国家版权局登记作品省级推优1次,理论文章省级二等奖1次。主要代表作有新华出版社的《思想的粒度与边界:泛化目的论的突现解释何以可能》等,在《BioCosmology-Neo-Aristotelism》《自然辩证法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浙江社会科学》《系统科学学报》等国内外CSSCI期刊中发表论文十余篇。

【人物经历】

    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哲学,博士研究生、哲学博士学位,2015.9-2020.6

    美国罗格斯(Rutgers)大学访问学者 2016.9-2017.9

    厦门大学哲学系博士后研究员 2020.11-2022.6

    西北师范大学特聘副教授 2022.9-

【授课内容】

    一、本科生:科学哲学经典导读、科技创新与思想实验、科学史与科学哲学导论、西方哲学专题等。

    二、研究生:科学哲学专题研究等。

【研究方向】

    自然科学中的哲学问题;

    西方近现代科学思想史;

    量子物理哲学;

    科学艺术;

    突现论。

【科研成果】

    一、代表性的学术论文:

  1. 《多世界解释的理论出发点及其哲学分析》,《自然辩证法研究》(CSSCI),2023年第5期。

  2. 《律则必然性对层级个体化问题的回应》,《自然辩证法通讯》(CSSCI),2023年第5期。

  3. 《元宇宙是所有可能世界吗?——从思想实验与时间真实性出发的知识论研究》,《浙江社会科学》(CSSCI),2023年第4期。

  4. 《思想实验复杂性及其多时间尺度出路———兼论费米悖论》,《系统科学学报》(CSSCI扩展),2023年第4期。

  5.《科学思想实验的划界问题研究:技术细节及其缺省》,《自然辩证法研究》(CSSCI),2022年第6期。

  6. 《时序实在何以不可能:非逆对麦克塔格特的隐喻》,《自然辩证法研究》(CSSCI),2021年第12期。

  7. No-boundary Emergence and Book of Change》,《BioCosmology-Neo-Aristotelism》,2016年第1期。

  8. 《第一推动不可承受之重:宇宙大爆炸语境下突现哲学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CSSCI),2014年第8期。

 二、代表性的著作成果:

  1. 《思想的粒度与边界:泛化目的论的突现解释何以可能》.北京:新华出版社2020年,中央级出版社,国家社会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阶段性成果。

 三、主持和主要参与的项目:

  1. 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模态反驳模式下的思想实验可靠性问题研究”,主持,在研;

  2.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科学思想实验的划界问题研究”(22YJC720015),主持,在研;

  3. 甘肃省科技计划项目(基础研究计划)-软科学专项资助“甘肃省科技创新与思想实验交叉学科建设路径研究”(23JRZA398),主持,在研;

  4.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量子信息科技哲学及其逻辑基础研究”(22&ZD046),主要参与,在研;

  5.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生物哲学重要问题研究”(14ZDB171),主要参与,已结项;

  6.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海德格尔逻辑哲学思想研究”(17YJC720043),主要参与,在研。

【成果获奖】

    广西壮族自治区理论文章省级二等奖,2013

    国家版权局甘肃省登记作品省级优秀,2022

【头衔兼职】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工程与社会发展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兼常务委员,2022年;

    中国未来学会总会(研究会)干事,2023年;

    中国自然辩证法科学思想史专业委员会委员(增补),2023年;

    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科学文化专业委员会委员(增补),202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