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胡好博士主持开展哲学“爱智求真读书会”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08


201946日,哲学“爱智求真读书会”活动在田家炳410会议室举行。本次读书会的主题是“先验理想”,研读的文本是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读书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线下由胡好老师主讲,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线上由华中科技大学李扬老师、武汉大学和复旦大学的研究生参与。


进入正式的文本讨论之前,胡好老师首先对“一般经验性思维的公设”涉及的重点内容进行了回顾,并就上次读书会遗留的问题“可能性和现实性的区别”展开讨论,得出“现实性的核心是与知觉关联,以及对对象的肯定”这一结论。接下来胡好老师主要对“先验理想”的文本进行了解读,围绕“通盘规定性原理”展开相关探讨。通盘规定性原理是就事物的可能性而言的,它讨论的是一物的可能性和全部可能性的关系,即一物的可能性必须预设全部可能性,并且我们可以从全部可能性中推导出一物的特有可能性。

读书会中,大家就通盘规定性原理的合理性问题展开广泛讨论,并得出初步回答。读书会还有一些遗留问题,比如质料的必然性是否是经验性的必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