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中和论道  新闻速览
新闻速览
“哲学沙龙—中和论道”第五十一期:胡好博士做“芝诺悖论及其效应”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08

2019319日晚,由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中和集团、科学研究院与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哲学沙龙——中和论道”第五十一期在教师发展中心如期举行。本期的主题为“芝诺悖论及其效应”,由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胡好博士主讲,李朝东教授主持。中和集团洪涛董事长,来自各学院的众多哲学爱好者和哲学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论道伊始,胡好博士从“物体是运动的”这个众所周知的事实切入,引出本次讲座的目的——换个角度重新看待物体的运动。他的讲座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芝诺悖论、四维主义、全局怀疑论、外部关系怀疑论和观察渗透理论。通过这五个部分,他介绍了质疑物体运动的强硬派和温和派。前者认为物体运动是幻相,后者主张我不知道物体是否运动。

在芝诺悖论中,反对运动的有二分法、阿喀琉斯追不上乌龟和飞矢不动等。二分法的要点是超级任务不可能完成。阿喀琉斯追不上乌龟的要点是快跑者要追上慢跑者,必须先到达慢跑者的出发点,而到达出发点以后,又有下一个出发点等着他,如此类推,以至无穷。飞矢不动的要点是点静止和轨迹静止。胡好博士介绍完芝诺悖论以后,又讲到四维主义。四维主义将时间作空间化处理,认为时间像空间一样没有流动,时间中的物体没有运动。所谓的运动,都是幻相。这两种是质疑物体运动的强硬派。

接下来,胡好博士介绍了质疑物体运动的温和派——怀疑论。先是全局怀疑论。他结合庄周梦蝶、梦的论证、缸中之脑等思想实验,通过闭合论证,论证了“我不知道物体运动”。接着是外部关系怀疑论。他借助于布拉德雷的无穷后退论证,论证了物体运动预设了距离关系,但距离关系是可疑的,因而物体运动也是可疑的。然后他借助于科学哲学家汉森“观察渗透理论”的命题,通过非逻辑的方式反驳常识。由于我们观察到的所有事实都是主观判断的结果,而主观判断受知识背景、注意力、大脑处理方式等因素的限制,很容易出错,因而我们观察到的事实很容易出错。又由于有一个观察到的事实是物体运动,所以,物体运动也可能出错。最后,胡好博士申明,他并不主张物体是静止的,通过物体是否运动的探讨,旨在表明或许没有那么多不容置疑的事实,关键在于我们看待事物的角度。

在互动环节,针对“芝诺是否混淆了实在对象与数学对象”“四维主义是否合理”“时间和空间的差别在哪”“变化盲视是否支持观察渗透理论”“逻辑和感觉哪个更可靠”“理性的边界在哪里”“观察渗透理论跟康德哲学的联系在哪”“时间是主观的还是客观的”等问题,胡好博士同在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论道结尾处,李朝东教授对此次论道作了总结。他认为巴门尼德提出了“存在”作为本原,柏拉图把它抽象成系词的分词形式“being”。巴门尼德没有具体把它抽象出来。今天追溯到巴门尼德的“存在”,就是系词“being”。但是芝诺用物体替换了存在。芝诺的辩护是那个时代思考的结果,对后来的思想发展很有意义。我们现在回顾芝诺悖论,主要的是借鉴西方思想家们的思维方式。他还说到,亚里士多德在《形而上学》中认为,阿喀琉斯可以追上乌龟,只要允许他“越界”。这构成了西方人“思想越界”的思维特点,它促进了西方的怀疑冒险和创新精神。黑格尔在《逻辑学》中也认为阿喀琉斯可以追上乌龟,只要一点点的积累下去,这就引出了量变引起质变的规律。而“二分法”与“飞矢不动”,在西方的神学家们不断探索之后,产生出了微分和积分,引起了数学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