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哲学沙龙——中和论道”第五十四期:安定区委书记赵众炜做“地方精神引领地方发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6-03

    2019523日晚,由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中和集团、科学研究院与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哲学沙龙——中和论道”第五十四期在西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如期举行。本期主题为“地方精神引领地方发展”。由甘肃省安定区委书记赵众炜主讲,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姜宗强教授主持。西北师大副校长李朝东教授,兰州中和集团董事长洪涛先生,西北师大哲学学院党委书记李光华等近二百人聆听了报告。

赵众炜以“敦厚、包容、坚韧、自强”的“安定精神”为主体,从“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民”“一方人们孕育一方精神”“一方精神引领一方发展”等三个方面,结合实例,深入阐述了“安定精神”推动安定区经济发展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畅谈了地方精神引领地方发展的经验和感悟。“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民”是历史起因,只有认清安定历史传统,科学清晰定位,才能深挖精神财富;“一方人民孕育一方精神”是形成过程,只有认真培育提炼,才能全面概况安定人民性格特质和秉性追求,总结形成“敦厚、包容、坚韧、自强”的安定精神;“一方精神引领一方发展”是传承发展,只有高度契合,才能更好服务于安定经济发展;产业是发展根基,只有保持战略定力,大力发展马铃薯、草牧等特色优势产业,才能提升竞争力;体系是重要保障,只有运用工业化思维,加快发展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健全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才能抓推进、抓落实。

姜宗强在主持论坛时说,自2015年起,西北师范大学“中和论道”哲学沙龙邀请各领域各类专家学者前来参加讲座论坛,借助这个平台,大家互相学习、交流、借鉴。赵众炜书记这堂课思想深刻,信息量大,专业性和操作性也很强,虽然讲的是安定精神引领安定精发展的实践,但对县域经济的发展有着普遍的启示作用,拓宽了我们的工作思路。

听完讲座后,各专家学者和学生们纷纷表示,赵众炜书记的讲课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思想深度;既立足实际,又展望未来。对今后研究地方基层工作有很多启发,对安定精神的形成、安定发展有了更多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