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我院胡好副教授的学术论文在《哲学研究》发表

发布时间:2019-08-27

近日,我院胡好副教授的学术论文《康德自然科学命题的第三者是什么》,在《哲学研究》2019年第7期发表。

该论文主张,康德的自然科学命题分为纯粹的和不纯粹的,即先天综合判断和后天综合判断。先天综合判断的第三者的候选项有四个,分别是:时间图型、可能的经验、范畴和统觉的综合统一,但后三个都不是第三者。第三者只有时间图型。时间图型不仅是连接范畴和知觉的第三者,而且是连接先天综合判断主词和谓词的第三者。两个第三者是一回事,因为连接范畴和知觉的结果就是构成先天综合判断。后天综合判断的第三者是学界相对忽视的部分。本文提出“三个步骤”的解读,指出在后天综合判断的形成过程中,既需要将范畴添加到知觉上,又需要将不同的知觉连接起来,因而它的第三者是时间图型和经验。

《哲学研究》是国家级哲学理论刊物,是哲学社会科学顶级核心期刊之一,在国内外理论界具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及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