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厦门大学王晓阳教授作 “意识研究的当代进展与反思”的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8-27

2019812日上午,应哲学学院邀请,厦门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王晓阳教授在教学10号楼B315室作了“意识研究的当代进展与反思”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哲学学院副院长师庭雄副教授主持,哲学学院的任万明博士、贾克防博士、胡好博士、朱海斌博士、王博士和甘肃省委党校、西北师大外语学院、心理学院的张堡教授、蒋世强博士、舒跃育博士等老师和同学,共三十余人参与了讲座和研讨。

意识问题是东西方哲学文化共同关注的主题,也是哲学和科学研究的重要交汇领域。首先,王晓阳教授从分析哲学的角度梳理了意识研究的多种进路。当代关于意识问题的主流研究工作大抵分化为如下两大进路:偏重经验研究的认知科学进路、偏重概念分析和论证的哲学进路。其次,当代分析哲学家认为,意识研究两类问题,一类是意识易问题,即那些能够依据其在特定的因果链条中所充当的“因果角色”,而对其给出某种功能性解释的那些意识活动;另一类则是意识难问题,即那些不能够依据其在特定的因果链条中所充当的“因果角色”,而对其给出某种功能性解释的那些意识活动。最后,王晓阳教授对意识研究的当代进展进行了回顾与反思。他认为,尽管目前关于意识问题的研究课题各种各样,研究方案也是千差万别,但几乎所有的研究工作无一例外地都是围绕着难问题或者易问题而展开的,并且表明,当前关于意识研究的几乎所有类型的理论或多或少都会遭遇到三个“意识之谜”,而“意识之谜”存在揭示的是,任何意识理论都不可避免地受制于特定的形而上学框架。

王晓阳教授的讲座引发了热烈的讨论。讨论的话题有:意识涌现理论与物理主义、二元论的归属问题,意识之谜与意识私密性的关系问题,分析哲学与现象学在意识研究中互鉴交流的可能性问题,等等。最后,师庭雄副院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强调胡塞尔现象学对于真正的明见性的追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