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湖北大学哲学学院江畅教授来我院做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17

    应学院邀请, 2019 911日下午在教学10号楼B315室湖北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江畅教授做了题为《迈向人天和谐——超越“天人合一”“主客二分”的新愿景》的学术报告。学院常务副院长姜宗强教授主持报告,哲学学院部分师生,教育学院博士生参加了报告并与江畅教授进行了交流。

   江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中国传统的“天人合一”思维方式试图退回到“原生的自然”中解决环境问题,实质上做不到,首先自然已被改造,无法退回;其次,即便能退回去,也无法满足全球几十亿人的生活消费问题。西方自近代笛卡尔提出“我思故我在”命题之后造成的主客二分思维模式,同样也无法解决当今的环境问题。因此种模式加剧了对自然的开采和滥用,按照这种模式发展,地球上的资源很快将会耗尽枯竭。正是由于这两种模式的局限,所以我们呼吁新的“人天和谐”的新模式。这种“人天和谐”的新模式须处理好以下三个系统及其之间关系的良性互动,即日、地、月构成的天体系统;地球环境的生态系统;人类的社会系统的良性发展及良性互动。达成这种“人天和谐”的五大表征分别是世泰民安、生态平衡、风调雨顺、人天交融、生生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