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中和论道  新闻速览
新闻速览
“哲学沙龙—中和论道”第五十七期:李朝东教授做“内时间意识结构分析”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20

2019910日晚,由西北师范大学院哲学学院、中和集团、科学研究院与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哲学沙龙——中和论道”第五十七期在西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如期举行。本期主题为“内时间意识结构分析”,由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李朝东教授主讲,哲学学院副院长师庭雄博士主持。中和集团洪涛董事长,甘肃省委党校张堡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牛正兰教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杨同军副院长,音乐学院李莉副院长,哲学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光华、常务副院长姜宗强、副书记黄长军、胡好博士、任万明博士、贺更粹博士、朱海斌博士、张立恩博士、胡朝都博士以及来自各个学院的众多哲学爱好者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论道伊始,李老师首先介绍了胡塞尔在1928年出版的《内时间意识现象学》和1917-1918年写作的《关于时间意识的贝尔瑙手稿》,这两本书共同构成了对时间意识的完整思考。李老师接着在现场为同学们解释了什么是现象学并介绍了现象学的几个关键概念如“现象”“意识”等。李老师语言生动,解释深入浅出,很快激发出现场老师和同学对胡塞尔现象学的浓厚的兴趣。

随后李老师介绍了西方哲学史上关于时间概念的两个创始人,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和中世纪哲学家奥古斯丁。李老师以这两位哲学家对时间的思考为引子,带我们走进胡塞尔的时间概念。

接下来李老师为我们介绍了时间结构和时间对象。时间结构有三个层次:客观时间、内在时间、内时间意识。客观时间是我们平常用钟表、日历等表示的一般性时间;内在时间也叫“主观时间”,是被我们体验到的时间;内时间意识也叫“内在时间意识”,它是对内在时间性的觉察或意识,是最为原初的时间意识。而他们之间的关系是客观时间奠基于内时间基础之上、内时间奠基于内时间意识之上。

紧接着李老师以一张桌子和一段音乐为例,为我们区分了空间对象和时间对象。桌子是一个空间对象,桌子有四个面ABCD,它们都是我的直观对象,而桌子却是作为一个整体而不是作为独立的面而被我意识到,这是因为在时间中我们对桌子的四个面进行了同一性综合。时间性对象不同于空间性对象,它是“具有时间延展并且其不同的方面不能同时存在,而必须跨越时间才能显现的对象。”即在意识流中显现的对象。我们对“过去的回忆”、“现在的感知”、“未来的期待”构成一个内时间意识的连续统,并构造出时间客体的存在。也就是说如何将“过去”、“将来”同“现在”共同构成一个整体的时间客体和时间意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入到内时间意识的结构,即内时间意识的三重视域,他们分别是原印象、滞留和前摄。原印象是当下的“点性-现在”;滞留是原初意识的持续保留;前摄是对尚未发生的一种期待。李老师用音符的例子向我们论证了内时间的意识不是一个孤立的时间意识,而是一个由滞留、原印象和前摄共同构成的有“在场的宽度”的时间意识。

论道结尾,师庭雄老师和朱海斌老师对本场讲座做了总结与点评,他们一致认为李老师的讲座把难以理解的胡塞尔现象学讲的清楚明了,很有意义。师老师还从黑格尔纵向的维度进行了补充,把黑格尔理解的意识的展开活动和胡塞尔的意识进行了对比,并引用了“颅相学”作为例证。朱老师总结了李老师和师老师的发言,并对奠基内时间意识的“纵意向性”“横意向性”和“自我”等问题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引发了在座师生的思考。最后,感谢李老师为大家带来的精彩报告,本次论道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