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胡好博士主持第160期“爱智求真读书会”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29

2019928日下午3点到6点,第160期“爱智求真读书会”活动在教学10B315室举行。本期读书会的主题是“康德自由专题”,研读的文本是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由胡好老师主讲,读书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线下由西北师大哲学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线上由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和哈尔滨工程大学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与。

本次读书会是本学期第一次读书会,由于很多新同学加入,胡老师先介绍了读书会的特点和阅读方法,接着阅读了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的第二版序言的第114段文本。这些段落总体目标是重建形而上学,方式是学习、模仿数学和物理学。它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现状分析,指出数学和物理学已经走上科学的可靠道路,但形而上学还没有。第二部分指出重建形而上学的方式:像数学和物理学一样,进行思维方式的颠倒。

胡老师重点分析《纯粹理性批判》的第二版序言的第14段。这一段讨论的问题是:批判的形而上学有什么用,第一批判的结论是否真的给第二批判造成不利的影响。回答是:第一批判的结论给第二批判造成极为有利的影响,具体而言,它的作用体现在两方面。从消极方面看,批判的形而上学限制思辨理性超越经验的界限,从积极方面看,它为理性的实践运用留下地盘。以意志自由为例。消极作用是自由不可认识,积极作用是自由可以思维。正因为自由不可认识,才保留自由的可能性,正因为自由是可能的,道德才得以保留下来。批判形而上学的消极作用,保留了道德与信仰的地盘。

读书会中,大家就客观实在性在实践领域是不是现实性、物自身与现象的区分等问题展开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