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胡好博士主持第161期“爱智求真读书会”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21

20191019日下午3点到6点半,第161期“爱智求真读书会”活动在教学楼10号楼B315室举行。本期读书会的主题是“把所有一般对象区分现相和本体的理由”,研读的文本是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读书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由胡好老师主讲,线下由兰州大学和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师生参与,线上由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参与。

在正式进入文本之前,胡老师对“第二版序”的第14段内容进行了回顾,着重强调本部分包含的两个重点内容,一是物自体不可认识但能够思维;二是对于自由而言,必须要区分现象和物自体,那么为什么要区分现象和物自体呢?这便进入到本次读书会的内容。本次读书会阅读了“把所有一般对象区分现相和本体的理由”第15段,这五段内容主要讲了“知性只能做经验的运用”的理由,总体来说是由于知性范畴及其原理只有运用于感性直观才能具有客观有效性,因此其只能运用于经验对象之上。对于该部分内容,胡老师除了详细解读外,还分析了几对很重要的概念,如先验的运用和经验的运用的区别、纯粹直观和经验性直观的区别、逻辑的可能性和实在的可能性的区别,以及图型(Schema)的含义等。

读书会中,大家就“数学的客观有效性需要感性直观来确立是否成立”“康德对偶然性的界定是否成立”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