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贾克防博士主持第102期哲学经典读书会

发布时间:2019-10-23

20191020日下午3点,第102期哲学经典读书会在教学10号楼B315举行。本次读书会由贾克防教授远程讲解《第一哲学沉思集》的第三个沉思“上帝的存在”,参加读书会的有来自哲学学院和心理学院的本科生与研究生同学,此外还有部分同学和老师参与了在线互动。

读书会上,贾克防老师回顾和梳理了此前阅读过的“第一个沉思”与“第二个沉思”,以便同学们更好地衔接到本次沉思的阅读中。贾老师带领同学们逐字逐句地阅读了第三沉思的前半部分。第三沉思有两个主题:观念理论和上帝存在论证。这两个主题交叉进行,在理解上具有一定难度。笛卡尔利用“对象实在性”和“形式实在性”的概念来为上帝存在论证做好准备。在阅读过程中,贾老师提醒同学们中文翻译存在的几处讹误,例如,将思想样态译作思想方式,将“两者不都”译作“两者都不”等等。在讨论答疑环节,贾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每一时刻心灵之眼当下凝视到的是确定的,不可怀疑的、不同时刻的凝视怎么可以相互矛盾呢?”等问题进行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