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胡好博士主持第162期“爱智求真读书会”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05

2019年11月30日下午3点到6点,第162“爱智求真读书会”活动在教学楼10号楼B区315室举行。本期读书会的主题是“把所有一般对象区分为现相和本体的理由”,研读的文本是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读书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由胡好老师主讲,线下由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线上由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与。


在正式进入文本之前胡老师对“把所有一般对象区分为现相和本体的理由”第1段至5段的内容进行了回顾,强调了本部分所要解决的问题正如本章标题所示,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回答“知性范畴为什么只能做先验的运用,而不能做经验的运用?”这一问题。本次读书会讨论的仍是这一问题,阅读的是本章第6至11段的内容,主要阐述了范畴和知性原理不能做先验运用的三个理由,分别为:1)缺乏感性条件,即无法提供关于本体的感性直观条件,所以范畴不能运用到本体上,也就是不能做先验的运用;2)缺乏图型,即缺少感性的形式条件和归摄性的条件,所以范畴不能做先验的运用;3)范畴只能成为本体的思维形式而不能成为其认识形式,也就是范畴只能对本体进行逻辑运用,而不能进行先验运用。对于该部分内容,胡老师除了进行详细的解读外,还区分了几对重要的概念,如先验的(transcendental)和超验的(transcendent)、可思维的和可认识的及感官对象与感官对象基底、感官对象与超感官对象的关系等。


读书会中,大家就“先验对象与自在之物有无区别”、“超感官对象和感官对象在什么意义上是同一个对象”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参与者收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