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胡好博士主持第164期“爱智求真读书会”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24

2019年12月21日下午3点到6点,第164期“爱智求真读书会”活动在教学10号楼B区220教室举行。本期读书会的主题是“把所有一般对象区分现相和本体的理由”第一版原文,研读的文本是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读书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由胡好老师主讲,线下由兰州大学和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师生参与,线上由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参与。

在正式进入文本之前,胡老师对之前第二版原文20段的内容整体地进行了回顾,从宏观上勾勒了范畴只能做经验的运用,而不能做先验的运用,因而区分本体与现相的四个理由,着重强调每一段落当中值得注意的重要的细节问题。

接着读书会进入到本期的主要内容,“把所有一般对象区分现相和本体的理由”第一版原文。这一部分与第二版的内容相差甚大。首先主要区分了现象与本体,说明了什么是本体和现相,并且给出了将本体与现相区分开来的理由,即现象是就其显现而言的,而本体则是就其所是而言的。胡好老师认为这是把本体与现相区分开来的第二个大理由。第二版原文则给出的第一个大理由,即范畴只能做经验的使用。

在这部分中,胡好老师着重强调了以下个方面的重要内容。如“另一种纯粹客观有效的运用”是超验的使用,而不是与第二版中经验的使用相对的先验的使用,强调了“完全不同的领域”是实践的领域;“先验的客体”指的是与主体相对应的客体侧的对感性杂多进行综合统一的空位;说明了“先验的对象”不是自在之物。此外胡好老师对将本体区分为基底和超感官对象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说。

读书会中,大家就“在实践领域人是否拥有智性直观”“智性直观是否为超感官对象在本体的实在可能性开辟道路”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胡好老师对上述问题一一做了文本考察与自己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