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教学策略 | 胡好:线上教学的关键——互动

发布时间:2020-03-16

我们知道,线上教学的不足是缺乏现场感,老师和学生之间没有眼神交流,所以课堂要有吸引力,互动很重要。

那么,怎么互动?可以用文字对话。文字对话的优点是,有记录,可以过后回看;去中心化,学生参与感强。不过它也有缺点,节奏慢,信息量小;不好控场,容易导致局面混乱。

我采取语音对话方式。使用两个平台,首先是腾讯会议,其次是企业微信。目前我上过6次课,腾讯会议流畅不卡顿,平台没问题。

语音对话又分为教师主讲和学生主讲。

以前我是自己讲,通过提问来互动。采取问题导向式。按照问题本身的顺序,一环套一环,层层深入,让学生享受到求真的乐趣。实施过程中,首先我要想清楚,讨论什么问题,这个问题有哪些主张,每个主张底下有哪些理由,评价理由好与不好。心里有了问题-主张-理由-评价的框架,才能顺畅地引导学生。

现在进行线上教学,我采用学生主讲的方式。学生主讲的好处是,让学生拥有参与感,提高批判性思考能力、做课件的能力、表达能力,并检验他们的学习效果等等。具体实施是:先课前分组,两组为一个单位,一组讲,另一组评,然后我对讲述组和评议组当场点评。学生主讲,课前预习很重要。课前要下发阅读材料,明确布置讲述任务,这样学生才有的放矢,不至于无所适从。在课堂上,我只作组织者和引导者,不作知识的灌输者,把控讨论的方向和进度,通过提问和诘难启发学生思考。

除了课前预习和课堂教学,我还注重课后交流。一是建立微信群。如果大家对课堂讲授的内容有什么疑惑,可以在群里讨论,或者我会在课程结束时布置课后思考题,让大家在群里讨论。第二种课后交流方式是开办线上读书会。我从2012年起就办了康德《纯粹理性批判》读书会,已经办了七年,现在还在继续。最近的30几期,我采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线下是我们西北师大和兰州大学的学生参与,线上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师生参与。上学期开始,我们采用QQ群的方式,可以多人同时在线,所以现在线上的参加人数在慢慢增多。由于有外校研究康德哲学的老师和博士生加入,每次读书会慢慢演变成一次学术讨论会。这样一来,我们的同学不用出门就可以感受到学术交流的氛围,他们还可以加入讨论,锻炼自己,并且跟外校的师生建立学术联系,这不仅有利于他们哲学素养的提高,还对今后的考研考博有一定帮助。

最后总结一下:学生不在现场,互动很重要。建议采用语音互动的方式,让学生主讲。课前明确交代任务,分组讨论,当场点评。老师做好组织者和引导者,启发他们进入更广更深的领域。除了这些,还可以通过建微信群和读书会等多种方式进行课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