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胡好教授主持第167期“爱智求真读书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27


2020523日晚19:00-22:00,第167期“爱智求真读书会”活动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举行。本期读书会的主题是“先验理念的第三个冲突”以及“理性在它的这种冲突中的得失”,研读的文本是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2004年版)。读书会采取线上进行,多人领读模式,由胡好老师主持,西北师范大学毛喜文和魏亚杰以及复旦大学柳康同学领读。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以及西北师范大学等高校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读书会解读的内容是“对第三个二律背反的注释”中“对反题的注释”以及“理性在它的这种冲突中的得失”,在对反题的注释中,康德申明了经验论者的总主张,即不需要预设自由,即使有自由也必定处于世界之外。首先,毛喜文同学解读了反题注释的第一段,将该段主要内容概括为:没必要预设自由,只需自然律就可以解释世界;并说明了该段中的一些重要细节。其次,魏亚杰同学解读了对反题的注释的第二段,点明经验论在该段做了一个让步即:自由即使存在,也必定处于世界之外而绝不能在世界之中,否则就会破坏经验的统一性和经验性的真实性。接着,胡老师和柳康解读了“理性在它的这种冲突中的得失”的前两段,第一段说明了先验理念的必然性和完备性;第二段说明了理性的超验运用展现出哲学的尊严。最后,胡老师对一些文本中涉及的细节进行了补充。

读书会上,大家就“如何理解‘自然之谜’‘基本力’?”“经验派为什么会承认在世界之外可以有自由?”“如何理解‘得失’?”“‘最后目的’是什么?”等问题进行了讨论。由于时间有限,第三节其余内容留待下次读书会解读,敬请期待下次读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