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胡好教授主持第169期“爱智求真读书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24

202062019:00-22:00,第169期“爱智求真读书会”活动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举行。本期读书会的主题是“理性在它的这种冲突中的得失”,研读的文本是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2004年版)。读书会采取线上进行,多人领读模式,由胡好老师主持,复旦大学柳康、武汉大学陈杰、东南大学耿小迎以及西北师范大学王炜和尚兴红同学领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以及西北师范大学等高校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读书会解读的是“理性在它的这种冲突中的得失”中第9段到第14段的相关内容。康德在申明了独断论和经验论两种不同的立场之后,阐述了独断论的三个优势,接下来需要阐述经验论的优势及其与独断论的比较。首先,胡好老师解读了第9段,点明该段的主张是经验论没有任何实践的利益,因为经验论剥夺了道德和宗教的一切力量和影响,并解释了一些重要细节。接着,柳康同学解读了第10段,说明了经验论在思辨的利益方面要远远超过独断论,因为知性不仅没有必要、而且也不允许超越可能经验的范围,进而说明了经验论在思辨的利益上的体现就是保证了知识的可靠性和确定性。随后,陈杰同学解读了第11段,指出该段对经验论的观点进行重新梳理。耿小迎同学解读了第12段,说明该段康德主要从正面肯定了经验论的做法,即揭示独断论的冒失和狂妄,因此告诫独断论应当谦虚和节制。王炜同学解读了第13段,该段主要从反面否定了经验论经常性的做法,即自己往往陷入独断之中,并由此否认经验之外的东西。尚兴红同学解读了第14段,点明该段的意图即阐明伊壁鸠鲁主义和柏拉图主义各自的优缺点。最后,胡好老师对本次读书会做了总结。

读书会上,大家就“经验论在思辨利益上远远超出独断论体现在什么地方?”“为什么不仅没有必要,而且也不允许?”“理性的冒失和狂妄体现在什么地方?”“独断论和经验论的错误分别是什么?为什么经验论的错误更加值得责备?”等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由于时间有限,第三节剩下的内容和第四节将在下次读书会继续解读,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