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华东师范大学方旭东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03

72日下午,应学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暨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方旭东老师在线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儒家与人工智能伦理》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是哲学学院2020年专题学术论坛之一。讲座以线上线下模式进行,分一个主会场,两个分会场。讲座由张立恩博士主持,哲学学院师生一百余人参加此次学术报告。

    方旭东教授首先结合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分析了人工智能的特点,并由霍金、马斯克、盖茨等人对人工智能的观点,提出人工智能对人类可能构成的社会冲击。随后,方教授对牛津学者博斯特罗姆于2014年推出的《超级智能》一书中对人工智能威胁的阐述进行分析,重构其论证逻辑,肯定博斯特罗姆对这一问题的考虑范围广大、分析透彻、论证有力。方教授还对美国学者刘纪璐《儒家机器人伦理》一文中提出的解决人工智能威胁的方案进行分析,肯定其理论创见,揭示其理论缺失,他提出:刘氏方案的问题在于没有看到人工智能存在的“资源获取”动机。最后,他总结指出,用儒家经典《中庸》中“以人治人,改而止”的命题来概括和推进博斯特罗姆的“间接规范”方案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

在讨论环节,方旭东教授与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张立恩博士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方旭东教授讲座中呈现出扎实的考据学风与儒家学术自先秦以来固有的经世致用的特色,指导同学们学习哲学不仅要从事客观的理论研究,也要积极回应时代问题。本次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讨论热烈,有助于学院师生开拓视野、增进学术兴趣,进一步提升科学研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