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贾克防博士主持第107期“哲学经典”读书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14

202074日晚19:00--22:00,由贾克防老师主持的第107期“哲学经典读书会”在学院315教室举行,本期读书会的主题是研读并讨论论文Descartes the Dualist”的前半部分。

首先,贾老师结合此前所阅读的Neman论文“Descartes on the Will in Judgment”,讲解了“问题”与“解决方案”的识别与匹配。随后,由王诗燕同学对Anthony Kenny的文章“Descartes the Dualist”的前半部分做了读书心得分享。在这篇论文中,Kenny结合笛卡尔文本,详细分析了笛卡尔哲学中“感觉”一词的四种含义。这四种含义分别是:(A)混乱的亚里士多德主义的含义,即它是赋予灵魂的有机身体的行为;(B)首要的笛卡尔式主义含义,指纯粹的精神上的思考;(C)次要的笛卡尔式主义含义,包含对意志的判断(另一种形式的思考);(D)再次要的笛卡尔式主义含义,指的是人类和动物共有的一种机械的动机。在分享报告中,王诗燕同学结合Kenny的论文,澄清了BakerMorris对纯粹思想意义上的感觉与判断意义上的感觉的混淆。

在本次读书会上,同学们对于如何在论文阅读和学习及研究过程中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有了更好的把握,对笛卡尔哲学中关于“感觉理论”的思考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