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谢增虎研究员主持第15期“易道禅读书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29

2020626日晚7:00-11:00,第15期“易道禅读书会”活动在学院315教室举行。本期读书会由谢增虎老师主持,采取学生先讲述,老师总结延伸的方式进行。李永亮博士和一、二年级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读书会上,首先由牟引录同学分享《左传·闵公元年》中齐仲叔来鲁的历史事件,通过春秋经传编纂中的微言大义和一字褒贬来透视齐桓公的贤能,最后还讨论了历史上帝王立贤还是立能的争论;吕玲娜同学通过概念阐释和名词解读来讲述《太虚大师全书》中“无始流转”中“心法”的重要性;谢梦玲同学首先分享了《论语》中上智与下愚的教育问题,然后讲述了孟子中上古汤、文、武及周公四位圣王的德行层次;韩乾同学分享了自己对《易经》中“先王以省方观民设教”的理解。魏玉娟同学通过对《庄子·在宥篇》黄帝问道于广成子中具体内容的讲解,总结了道学的三个要点。王苗苗同学分享了《菩提道次第略论》中止观自性中的奢摩它自性。

最后,谢老师对同学们的整体讲述作出了点评,并强调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首要就是专注强调自身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