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谢增虎研究员主持第16期“易道禅读书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14

202073日晚7:00-11:00,第16期“易道禅读书会”活动在学院315教室举行。本期读书会由谢增虎老师主持,采取学生先讲述,老师总结延伸的方式进行。李永亮博士和一、二年级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读书会上,首先由牟引录同学分享《左传·闵公二年》晋太子申生面对个人命运的抉择,依然“守死善道”,彰显了我们华夏民族“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的美好品质;谢梦玲同学分享了《论语》中“民可使由之 ,不可使知之”的历史争论,并尝试探究儒道两家“以直报怨”和“以德报怨”的异同;韩乾同学分享了自己对《易经》的学习心得,并阐述儒家明德、中庸、无思无为的修养境界;魏玉娟同学分享了《庄子》中“忘己之人,合于天道”的内容,通过黄帝丢玄珠等三个故事,进一步阐发道家道法自然、无为而治的理念;张丽玲同学分享了《孟子》中“反身而诚”的内在道德修养,表述了“知耻改过”的重要性;吕玲娜同学分享了《太虚大师全集》中的“无始流转”内容;王苗苗同学分享了《菩提道次第略论》中“依止善士,听闻正法,如理思维”的要点,重点讲述了止观自性中的毗钵舍那。

    最后,谢老师对同学们的学习分享作了深入的讲解,并对同学们学习过程中有疑惑的概念做了补充和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