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武汉大学汪信砚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16

202079日下午,应我院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汪信砚教授在线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人文与科学的关系”的学术报告。作为哲学学院2020年专题学术论坛之一,本次讲座由哲学学院副院长师庭雄主持,学院师生及学校哲学爱好者共百余人聆听了此次学术报告。

报告伊始,汪信砚教授提出,当前学界对人文与科学的区分较为混乱,譬如:文科与理科;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人文学科、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等。他认为,社会科学接近于自然科学,而区别于人文学科,人文学科与“科学”的区别相当于“人学”与“物学”的区别,科学作为“逐物之学”区别于作为“反己之学”的哲学。随后,他对“人学”的翻译问题进行了解释说明,依次为(1Human Studies(人的研究),研究人的不同方面;(2Human Science(人的科学),相对于前者其外延较窄,包含在“人的研究”之中;(3Humanitics(人学),相对于前两者而言,其外延最窄,“人学”属于“人的科学”的一部分。在进一步的分析中,他指出Humanitics(人学)和Science(科学)的三大区别:(1)目的、理论旨趣不同。“科学”的理论旨趣在于获取知识,“人学”的目的在于探寻人的生存意义和价值;(2)致思方向不同。“科学”研究对象的普遍性质和规律,“人学”的致思方向在于个别化和具体化;(3)思维方式不同。“科学”的思维方式在于实证,“人学”的思维方式在于非实证的价值观念或人文精神。此外,Humanitics(人学)和Science(科学)还有其统一性,比如在“研究对象”“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互补”方面。

在答疑环节,汪信砚教授对“如何评判人文学科中价值观念的正确与否”“事实命题与价值命题”“人的生存状态”以及“人学的翻译”等问题作出了深入的解答。师庭雄副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了回顾与总结,他认为,汪信砚教授以其严密的哲学思维,为我们完美诠释了“人文与科学的关系”,启迪了我们的思路,开阔了学术视野,全体师生受益匪浅,这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在师生们热情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