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发展  团学活动
团学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 青春奉献基层 ——西北师大哲学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24

2020719日,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红心之力”社会实践小分队赴甘肃省通渭县开展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小分队由16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党员组成,学院辅导员梁凯博老师带队,学院胡好教授随队进行专业指导。

社会实践活动主要由支部共建、义务支教、教师培训、文化调研和红色传承五个部分组成。

721日下午,在通渭县温泉路学校举行了支部共建签约揭牌仪式暨社会实践活动座谈会。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师生代表、通渭温泉路学校教师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了座谈。在会上,通渭县温泉路学校党支部书记张红红与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梁凯博共同签订了党支部共建协议,通渭县教育局党组成员、教育党工委副书记陈启明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黄长军为结对共建党支部揭牌。本着“优势互补,携手共建”的原则,两个支部结对共建,积极探索高等学校与基础教育共促党建、共谋发展的新思路。与会师生代表在会上纷纷发言,协商推进支部共建、教师培训、社会实践等落实落地的长效机制。

在支教活动中,我们为小学生规划了“智慧课堂”“励志课堂”和“感恩课堂”等专题板块,设计了“精灵总动员”“科技魔法屋”“感恩有你”“真情告白”“感恩宣誓”等八个模块30余项主题活动,通过游戏式、启发式的途径和形式,寓教于乐,激发小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小学生感恩亲情、快乐成长,激励小学生从小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



21日下午4:30,学院硕士生导师、云亭教授、胡好博士面向通渭县温泉路学校全体教师和实践队员作了题为《儿童哲学与小学教育》的专题辅导报告。胡好教授从儿童哲学的合法性、儿童哲学如何实施、教师何为三个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在会上,张红红校长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儿童哲学这一概念很新颖,会将此次讲座的心得运用到自己的教学当中,多了解一些儿童哲学的理念,帮助建构孩子们的哲学思维,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提高自身教育教学能力。

通渭县被誉为“中国书画之乡”,有着悠久的深厚的文化积淀,学院充分发挥中国哲学学科优势,组成社会实践文化调研小组,开展为期十余天的调研活动,深入调研、挖掘、整理和研究通渭文化传承,以及优秀传统文化对人们为人处世、生活方式等方面的深刻影响,为当地文化建设与传承,厚植文化自信做出积极贡献。

23日,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与通渭县温泉路学校党支部在榜罗镇会议纪念馆共同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学习红军长征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在长征故事中重走长征路,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教育青年大学生党员要励志走好新一代的长征路。

实践育人是学院提升学生培养质量的“第二课堂”,我们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就是要引导青年大学生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增进与基层感情,为毕业后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奠定思想基础。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队员在思想上得到了洗礼,受到了教育,增长了才干。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转红说:“在榜罗镇会议纪念馆前,重温入党誓词;在蒙蒙细雨中坐在核桃树下的打麦场里,聆听当年红军长征故事,感悟长征精神。感叹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感念为我们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们。”

2018级硕士研究生兰娜说:“此次社会实践之旅让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是我人生中一段宝贵的经历,为我以后走上工作岗位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轩麟说:“参与和拍摄他们的每一个活动,用镜头记录孩子们的笑脸,感受孩子们的天真与欢乐,记录聆听红军长征的故事。每一个镜头,都是满满的正能量,都是团结的力量。”

2018级硕士研究生韩乾说:“短短几天时间,深切体会到底蕴深厚的通渭文化与淳朴务实的通渭民风。同时,也深深感觉到,我辈仍需精进努力,在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的进程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8级硕士研究生王婷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是我在此次社会实践中最大的感受。社会实践使我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让我真切的体会到教与学的关系。”


2018级硕士研究生吕舒媛说:“通渭县温泉路学校的孩子们就像一首不知疲倦的歌,唱响了每一个人内心深处的天真烂漫,也想陪他们一起看细水长流,也想与他们一起遨游知识的海洋,也希望他们茁壮成长,始终拥有一颗纯真的心。”

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树轩说:“我主要负责的是拍摄工作,我的镜头里有孩子们因为获得游戏胜利而开心的笑脸,有孩子们渴望得到奖品时的期待瞬间,也有离别时孩子们哭泣片段。每一位孩子的脸庞仿佛印在了我的脑海里,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我爱他们!”

2018级硕士研究生王德吉说:“相遇有多么的美好,离别就有多伤感,已经习惯了看到孩子们脸上的笑容,但离别时孩子们脸上的泪珠却滴在了我的心窝。感谢‘红心之力’社会实践团给我这个机会,让我体会到队友之间的互帮互助,团结友爱,也体会到孩子们的纯真可爱,善良美好。”


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杰说:“来的时候晴空万里,走的时候细雨绵绵,或许天空也知道我们不舍的心情吧。希望孩子们能静下心来,好好学习,将来能够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短暂的分别为了以后更好的相见。感谢这个暑假让我遇见了最纯真,最可爱,最天真无邪的你们。”

2019级硕士研究生朱云梦说:“每每推开教室的门,都能看到好多小手在召唤,恨不得自己有三头六臂才好。这个夏天,老师把我们带到这座县城,走进‘第二课堂’,我在收获社会知识和人生经验之余,也被这些小家伙儿融化了无数次,我会永远珍藏这段宝贵的记忆。”


2019级硕士研究生康晓瑛说:“这次社会实践带给了我太多的感动。因温泉路学校老师们的教育情怀而感动,因小朋友的纯真而感动,因革命先烈勇往直前、不畏困难的精神而感动,因队员的团结与互助而感动。感谢这段时光中遇到的这些可爱可敬的人,在以后的人生中,我会像他们一样,把更多的温暖与感动传递给他人。”

2017级本科班学生于谦说:“我们或许不能教给孩子们什么知识,但是我们却可以与孩子们共同学习尊重、感恩、团结、求知。希望我们能为孩子们的成长浇浇水,能为他们带来一些快乐,能为他们留下一点美好回忆。”

2018级本科班学生赵琬冰说:“临走时,一位小学生和我们说‘你们要走了,我很难过。’我很感动,内心也十分酸楚。遇见他们是我的幸运,和孩子们相处的画面会永远刻在我的心中。”

2018级本科班学生张钰歌说:“为了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我们准备了很多益智有趣的游戏;为了教孩子们学会感恩、学会大声说出爱,我们交给他们感恩歌曲和手势舞。和孩子们一起的时光很开心,也很有意义,时间过的飞快,相信这段时光会成为我们彼此难忘的回忆。”

2018级本科班学生肖阳阳说:“感谢每一位小伙伴在这次社会实践中的付出和努力,感谢每一位支持我们的人,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都能够更加勇敢坚定,更加温暖真诚。”

2018级本科班学生赵蔚说:“这次暑期社会实践让我收获颇丰。就个人能力方面,从策划到实施,极大的提高了我的写作、安排、交际、沟通、应变等素质;就个人体验方面,这是一个我们与孩子共同成长的过程;就团队方面,强化了我们的团队协作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