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胡好教授主持第173期“爱智求真读书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14

 20201011日晚19:00-22:00,第173爱智求真读书会活动在10号楼B315教室举行。本期读书会的主题是先验观念论作为解决宇宙论的辨证论的钥匙以及“对理性与自身的宇宙论争执的批判性的裁决”,研读的文本是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2004年版)。读书会采取线上线下多人领读模式,由胡好老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何郡妍同学和王炜同学、西北师范大学魏亚杰同学领读。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其他高校的师生参与本次活动。

 在正式进入文本之前,胡好老师对上期内容进行了回顾。首先解读了第六节标题的含义及包含的问题,然后对第六节的内容进行层次划分:1-3段为第一部分,通过将先验的观念论和先验的实在论、经验的观念论作比较,从而说明什么是先验的观念论;4-6段为第二部分,强调先验的观念论和先验的实在论的区别;第7节为第三部分,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本次读书会解读的内容是“先验的观念论作为解决宇宙论的辨证论的钥匙”的6-7段,以及“对理性与自身的宇宙论争执的批判性的裁决”的1-2段。魏亚杰同学解读第六段,解释了我们为什么可以认过去时间中的对象是现实的胡好老师解读第七段,讲到康德在总结前面的内容后,强调应该对感官对象现实性的方式进行区分,并由此引出了第七节。何郡妍同学解读第七节第一段,说明了作为所有二律背反的基础的三段论论证。王炜同学解读第二段,讲到如果有条件者被给予,那么就该对它的条件进行回溯,因为这是个分析命题。在领读完后,胡好老师针对一些重要的细节进行分析和补充。

 在各段解读后的讨论环节中,大家就“康德的先验观念论和贝克莱的经验观念论究竟有什么区别”“在什么意义上可以把因果范畴应用于先验客体?”“为何说论证的大前提是自然而清楚明白的?”等问题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