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胡好教授主持第174期“爱智求真读书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0

2020101819:00-22:00,第174期“爱智求真读书会”活动在10号楼B315教室举行。本期读书会的主题是“对理性与自身的宇宙论争执的批判性的裁决”,研读的文本是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2004年版)。读书会采取线上线下多人领读模式,由胡好老师主持,吉林大学崔可愚、西北师范大学魏亚杰、中国人民大学何妍同学领读。武汉大学、复旦大学、湖南大学等其他高校的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读书会解读的内容是“对理性与自身的宇宙论争执的批判性的裁决”的2-5段以及星号之后的1-3段。上次的读书会对本节前两段做了解读,说明了大前提在回溯的意义上是有道理的,接下来就对它进行批评。崔可愚同学解读了第三段,说明了对大前提的批评,康德认为有条件者是现象,当它被给予时无条件者不能被给予。魏亚杰同学解读了第四段,这一段揭示三段论的错误在于偷换概念,大前提和小前提中的有条件者不一样。胡好老师解读了第五段。随后,何妍同学、胡好老师和崔可愚同学解读了星号后的三个自然段。这三段主要区分了辩证的对立与矛盾的对立。之后胡老师针对一些重要的细节进行分析和补充。

读书会上,大家就“充足理由律是否涉及时间”“如何理解‘辩证的对’和‘矛盾的对立’”等问题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