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胡好教授主持第175期“爱智求真读书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02

2020102519:00-22:00,第175期“爱智求真读书会”活动顺利举行。本期读书会研读的文本是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2004年版),研讨的主题是纯粹理性二律背反的第七节与第八节,“对理性与自身的宇宙论争执的批判性的裁决”和“纯粹理性在宇宙论理念上的调节性原则”。读书会采取线上线下多人领读模式,线上利用腾讯会议平台,线下在10B-315室,由胡好老师主持,西北师范大学唐思浩、魏亚杰和中国人民大学何珺妍、王炜等人领读。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湖南大学等其他高校的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读书会解读的内容是“对理性与自身的宇宙论争执的批判性的裁决”的第二部分(星号之后)的4-7段以及“纯粹理性在宇宙论理念上的调节性原则”的第1段。唐思浩同学解读了第四段,说明了第一个二律背反的解决是通过否定现象世界是自在之物本身实现的,并且指出背反的化解是由于它们都是辩证的冲突。魏亚杰同学解读了第五段,指出在上述解决方案适用于其他的二律背反,尤其是第三个二律背反。胡好老师综合第一个二律背反的文本解读了第6段,他指出本段一方面交代了消除所有二律背反的思路和方法,另一方面得到一个额外的收获,即间接证明了先验观念论。何妍同学领读了第7段,本段的核心是二律背反都建立在先验实在论的基础上。本节由胡好老师做了详细的总结。最后,由王炜带领大家阅读了“纯粹理性在宇宙论理念上的调节性原则”的第1段,重点讲解了纯粹理性的调节性原则和构成性原则的区分。

读书会上,大家就“为什么二律背反被看作矛盾的对立必须预设先验实在论”“康德对第三种情况的正面观点是什么”“怎么理解不确定的量”等问题进行了广泛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