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中国现代哲学与文化自信”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敦煌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15

 20201010-12日,由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敦煌研究院、甘肃省敦煌哲学研究会、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现代哲学与文化自信”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敦煌召开。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敦煌研究院等省内外4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

 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副会长、甘肃省敦煌哲学研究会会长、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范鹏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央党校一级教授侯才,中央党校督学、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会长乔清举教授,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研究员、甘肃省社会科学院董积生副院长、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朝东教授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

 李朝东副校长代表西北师大对各位专家参会表示热烈欢迎,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西北师大百年办学历史取得的成就,强调举办本次学术研讨会,必将进一步启迪中国现代哲学研究的新思考,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提供新借鉴,也将有力推动西北师大哲学学科的发展。

大会主题报告第一阶段

 大会主题报告第一阶段,由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副会长、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程志华教授主持。中央党校一级教授侯才作了题为《中国传统哲学的心性论与形而上学的重建》的学术报告,他探讨了探寻和趋近“存在”的四种方法:思维与存在的方法、主体与客体的方法、“存在(Sein)”与“亲在(Dasein)”的方法和普遍性与特殊性的方法,并指出了探寻和趋近“存在”的三种主要路径:黑格尔的逻辑学路径、马克思的实践论路径和中国传统哲学的心性论路径。

侯才教授主题报告

 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高瑞泉教授作了题为《社会哲学视角下20世纪中国哲学史的书写》的学术报告,以其著作《动力与秩序:中国现代哲学的追寻与转向(1895-1995)》为中心,通过对于现代中国哲学如何围绕“动力”与“秩序”这一对观念而展开的历史作具体考察,提供理解中国近现代哲学史的新视角,同时也对社会哲学和政治哲学的推进提供某种个案。

高瑞泉教授主题报告

    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会长、中央党校督学乔清举教授作了题为《论中国古代生态思想的现代价值》的学术报告,他将当前全球生态环境保护的实践及其理论作为参照,用儒释道三家思想揭示了中国古代生态思想的超越人类中心主义、拓展道德共同体、确立绿色发展理念、回归仁的本真存在等现代价值。

乔清举教授主题报告

 主题报告第二阶段由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陈鹏教授主持。

大会主题报告第二阶段

 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深圳大学哲学系景海峰教授作了题为《在经典诠释中释放儒学的生命力》的学术报告,认为当代儒学的发展离不开对其基本经典的现代诠释,因此他提出要重新认识作为儒学主干的经学,重振经学当以思想性阐释为主调,经典诠释实为当代儒学的创构活动,通过这种充满“再叙事”与重构意味的经典诠释活动,为儒家思想的不断转化释放出强大能量,为新的理论创造拓展出可能的空间。

景海峰教授主题报告

 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山大学哲学系陈少明教授作了题为《走进“经典世界”》的学术报告,认为“世界”是表达时间和空间的集合体,而人及其活动才是世界的主角,而“经典世界”试图呈现的就是经典作品试图表达的内容。“经典世界”的人物事件,穿越于不同的经典文本,具有独立于其历史原型的生命力。

陈少明教授主题报告

 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副会长、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柴文华教授作了题为《百年来中国传统文化的自觉》的学术报告,认为中国传统文化的“自觉”就是指中华民族对自己传统文化的理性把握,呈现出“自省”“自信”等样态。他将中国现代影响重大的三大思潮——自由主义西化派、现代新儒家、中国马克思主义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省”作了深刻对比,认为中国马克思主义的“自省”是辩证的;而“自信”是“自觉”的核心,也是“自觉”的另一种表现样态。最后,他通过对百年来中国传统文化“自觉”的解读,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柴文华教授主题报告

 甘肃省敦煌哲学研究会副会长、敦煌研究院马德研究员作了题为《我理解的敦煌哲学》的学术报告,对中国哲学、敦煌学、敦煌哲学等研究领域的学科关系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梳理。

马德研究员主题报告

 在分会场专题研讨环节,各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现代哲学与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敦煌文化与敦煌哲学”三大主题,进行了积极发言与热烈讨论。

第一分会场研讨

第二分会场研讨

第三分会场研讨

第四分会场研讨

 专题研讨结束后,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兰州大学博士生导师范鹏教授,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陈声柏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姜宗强教授、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院长蒋红雨教授分别代表分会场汇报讨论情况,范鹏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


会议总结

 根据会议安排,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将由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具体承办,本次会议共收到省内外专家学者论文50多篇,部分论文将由北京师范大学《当代中国价值观研究》期刊集结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