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胡好教授主持第176期“爱智求真读书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06

2020111日晚19:00-22:00,第176期“爱智求真读书会”线上线下同时举办,线下活动在教学楼10号楼B315室,线上在腾讯会议平台。读书会研读的文本是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2004年版);采取多人领读模式,由胡好老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何珺妍同学和王炜同学、吉林大学崔可愚同学、西北师范大学尚兴红同学、唐思浩同学和魏亚杰同学领读。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等其他高校的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在正式进入文本之前,胡好老师对上期读书会内容进行了简要回顾。本次读书会阅读的内容是第八节二至八段、第九节的导言及“对数学性的先验理念的解决的结论性评注和对力学性的先验理念的解决的预先提示”部分内容。唐思浩同学解读第八节第二段,这一段主要说明了纯粹理性不可能有构成性原则只能有范导性原则;范导性原则引导我们从有条件者开始向无法到达的无条件者进发。第三至七段主要区分无限的回溯和不确定的回溯,由崔可愚同学、魏亚杰同学、胡好老师、何珺妍同学和王炜同学解读。若整体被给予,则是无限回溯;若整体未被给予,则是不确定回溯。第九节的导言分别由尚兴红同学和崔可愚同学解读,对康德本节核心思路的阐释。对数学性的先验理念的解决的结论性评注和对力学性的先验理念的解决的预先提示这一部分的作用是承上启下,第一、二段分别由魏亚杰同学和胡好老师解读,说明了在先验实在论的立场下,由于条件有条件者同质,即二者都处在同一序列,所以四个二律背反的正、反题都是错的;但若是换一种立场,即条件有条件者不同质,两者不处于同一序列,那么前两种二律背反的正、反题都是对的。在此之下,对数学性的综合和力学性的综合进行区分就是重要的。在各段解读完之后,胡老师针对一些重要的细节进行了说明和补充。

读书会上,大家就无条件者为什么不能通过经验回溯到”“无限的回溯和不限定的回溯是过程上的区分,还是结果上的区分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此外,胡老师给大家分享了一些阅读康德文本的方法,着重强调结构性阅读,比如按照问题、主张、理由来梳理文本、理清整体之下部分与部分的关系,关注结构中的细节等等。更多内容敬请期待下一次读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