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曲阜师范大学姚春鹏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6

115日上午,应学院邀请,曲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姚春鹏教授在线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中医人体学是如何建立的—以《黄帝内经》为中心的考察”的学术报告。报告以线上线下方式进行,由哲学学院张立恩老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及校内外哲学爱好者、甘肃北大校友会成员等共百余人参加学术报告会。

姚春鹏教授以《黄帝内经》为中心,对中医哲学的象思维和中医人体学理论进行了细致的讲解。首先,姚教授指出,作为中国自古流传下来的医学体系,中医人体学是以古代简单的解剖知识和生理知识为基础,运用“象思维”的“取象类比”思维模式建构起来的。“象思维”具有有象性、整体动态性、非逻辑定义性和直觉体悟性。其次,在认识论上,中医学是从“同”的角度来研究自然世界、国家社会与个人之间的同构性的,认为人体就是一个自成天地的小宇宙,人体内部的构造和功能是与天地自然相通的。再次,中医学通过“象”的类比思维来说明“五脏藏精气,六腑传化物”的道理;通过对五脏命名的类比和说明脏器的结构功能与作用,同时运用象思维把我们传统的阴阳五行学说与人体内的脏器经络对应起来。最后,姚教授提出,中医是在对人体认识的基础上建立起的人的生理、病理与天地万物同构同理的关系模型,这形成了一种系统的疾病认识方式与治疗理论。

在讨论互动环节,姚春鹏教授分别就同学们提出的“中医人体学和河图洛书的联系”“《黄帝内经》的成书与董仲舒‘人副天数’之间的联系与影响”“怎样有效学习《黄帝内经》”“中医养生中的运动与静养”“中医在当下扶贫工作中的效用”等问题作了深刻明晰的解答。

最后,张立恩老师对本次报告进行回顾总结:姚春鹏教授以其严密的哲学思维、深厚的中医理论知识、丰富的中医临床经验和博学通达的国学素养为我们完美的诠释了中医人体学的建构逻辑,使我们对于中医哲学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受益良多。   

                        撰稿:2020级中国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李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