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浙江大学现象学与心性思想研究中心马迎辉研究员应邀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4


2020年11月2日晚,应哲学学院邀请,浙江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现象学与心性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马迎辉研究员作客西北师范大学博雅讲堂,为学校师生做了题为《时间性与思的哲学—与胡塞尔共同思考超越论现象学》的学术报告。哲学学院朱海斌副教授主持报告会。副校长李朝东教授及哲学学院部分院领导,学校师生100余人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马迎辉研究员提出了本次讲座的所共同探讨的三个问题:内时间意识结构、内时间意识对胡塞尔的意义以及超越论现象学的诸难题。在第一部分中,他以胡塞尔同时代的法国哲学家柏格森的“绵延”概念为例,说明“时间”是那个时代所共同思考的哲学问题,由此引出胡塞尔对时间问题的哲学思考。他就胡塞尔看待流变的内时间意识问题引出“对延展的感知以感知自身的延展为前提”“回忆中同时性困境破解”两个命题。随后,他就胡塞尔对内时间建构诸阶段的划分的做了梳理,并总结提到,内时间结构展示的就是体验流的内在结构。在第二部分中,他对胡塞尔思想发展的脉络进行了讲解,启发大家对“纯粹意识与新的意向性”的思考,并就纯粹意识是否纯粹、如何勾勒纯粹意识的结构、新的意识结构是什么、意向流行有何特征这四个问题进行了梳理。在第三部分中,他就如何理解“超越论”、如何理解“反思”“还原”等现象学的基本操作,以及如何理解直观、本质等现象学基本概念的内在发展等“超越论现象学”诸难题进行了讲解。

   李朝东教授对报告会进行了总结,他提出:一流的科学奠基在一流的数学之上,一流的数学需要一流的哲学为其奠基,胡塞尔努力寻找作为严格科学的哲学的思想值得我们深思。在问答交流环节,大家就现代哲学中“主体性悖论”“流行”等问题与马迎辉老师进行了对话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