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华东师范大学郁振华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13

1112日上午,应我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郁振华老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学术传统VS.原创精神:一个认识论的考察”的学术报告。报告以线上线下方式进行,由哲学学院师庭雄副院长主持,学院师生、校内外哲学爱好者等百余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上,郁振华教授首先对传统认识论的知识框架做了扼要介绍,他指出:从赖尔提出的“能力之知VS.命题性知识(Know how VS.Know what)”,到罗素提出的“亲知VS.摹状的知识(Knowledge by acquaintance VS.Knowledge by description)”,再到波兰尼所提出的“默会知识VS.明述知识(Tacit knowledge VS. Explicit knowledge)”,并对以往将知识视为“得到辩护的真信念”的概念进行扩展。其次,他以“默会知识(Tacit knowledge)”为主线,从为传统正名、学术传统的重要性、学术传统的明述与默会两个维度、传统的地域性困难及其解决方案、拥有传统的三种方式等方面论述了学术传统的特质及其对知识创新之重要性。最后,郁振华教授提出原创精神的五个要点:一、原创性跨越问题和解决问题之间的鸿沟;二、原创性不可能程式化也不可逆(Irreversible);三、原创性揭示实在的新方面;四、原创性激起人们的惊奇感;五、原创性一定充满着理智激情(Intellectual passions),并进一步指出原创精神是科学发现的主要推动力,原创性一定是对真理强烈的爱而非责任(Love VS A sense of duty)

在提问环节,郁振华教授就师生们提出的“默会知识与明述知识在何种意义上统一为知识”“默会知识是否是可以教授的”“传统与创新是否有着继承关系”“如何把握对传统的工作坊式拥有”“牟宗三的知识论是断裂的还是连续的”等问题做了深入的解答。

 

  撰稿:2020级中国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张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