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胡好教授主持第177期“爱智求真读书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8

20201115日晚19:00-22:00,177爱智求真读书会线上线下同时举办。线下活动在教学楼10号楼B315室,线上在腾讯会议平台。读书会研读的文本是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2004年版);采取多人领读模式,由胡好老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何珺妍同学、西北师范大学尚兴红同学、唐思浩同学和魏亚杰同学领读。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其他高校的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在正式进入文本之前,胡好老师对上期读书会的内容进行简要回顾并对上期所讨论的“无限的回溯”与“不确定的回溯”的区分进行修订。本次读书会阅读的内容是第九节“对数学行的先验理念的解决的结论性评注和对力学性的先验理念的解决的预先提示”,以及第九章第三部分“把世界事件从其原因加以推导的总体性这个宇宙论理念的解决”的前四段。

本次内容的开始是由何珺妍同学领读第三段,该段主要说明“同质的综合”与“不同质的综合”的区别与联系。随后的第四、五段分别强调“同质的综合”是数学性的综合,“不同质的综合”是力学性的综合。所谓同质,是有条件者与条件都是感性的,两者都必须处于现象之中,而不同质,是尽管有条件者在现象之中的,但条件却可以在现象之外。这两段由胡好老师和尚兴红同学领读。第九节第三部分第一段由唐思浩同学领读,主要告诉因果性的分类,以及自然因果性的特点。魏亚杰领读第二段,强调自由因果性就是先验自由,并讲述了它的两个规定性:自发性和独立性。第三段由胡好老师领读,他援引B830处文本,解释“任意自由”。实践自由就是任意自由,它的根据是先验自由,根据作用体现在先验自由为实践自由敞开了一种可能性。此外,“任意自由”不仅具有独立性,同样具有自发性。第四段由何珺妍同学领读。讨论如果假设感性世界中一切原因性都是自然的,那么这便会取消先验自由,又因为先验自由是实践自由的根据,从而取消了实践的自由。在各段读完之后,胡好老师针对一些细节进行了补充和说明。

读书会上,大家就“同质的综合”与“不同质的综合”的区别、“任意自由”与“意志自由”的区别、康德为什么要提出实践自由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