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聊城大学唐明贵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26


 1123日晚,应学院邀请,国内《论语》学研究权威专家,聊城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聊城市政协常委、民革聊城市委副主委唐明贵教授,在线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论语》与中国古代文化”的学术报告。报告以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共同进行,由哲学学院张立恩老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及校内外哲学及中国传统文化爱好者等共百余人参加学术报告会。

 唐明贵教授以《论语》在古代社会中产生的作用与影响进行了细致的讲解。首先,唐明贵教授对“至圣先师”孔子进行简单介绍,据其生平事迹阐述了孔子的理想追求。对《论语》的体例、篇数、字数等进行详细讲解。其次,唐教授分别从政治、教育、法律与日常生活等方面讲述了《论语》的地位与作用。在政治方面,君主不仅于发布的诏书中对《论语》进行征引,并且在政治实践中有所运用,如汉代所确立以孝治天下等政策与之密切相关;在教育方面,《论语》被列为汉代官学科目之一,并且在唐代《论语》成为其公共必修课,设有“帖经”和“策问”等政策。唐教授引用《论语》原文:“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指出“德礼并用,以德为主”的治民思想就是“德主辅刑”这一法律制度的思想来源。

 最后,唐教授提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要从正确对待和理解《论语》开始,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论语》对中国文化的巨大影响,正确理解《论语》的价值与意义。

 在讨论互动环节,唐明贵教授分别就同学们提出的“如何正确理解《论语》中“《论语》如何对当今教育发挥影响与作用”“如何从哲学、历史、文学等多角度全方面把握《论语》”等问题作了解答。

 张立恩老师对本次报告进行总结:唐明贵教授以其严密的哲学思维、深厚的《论语》理论研究和博学通达的国学素养为我们完美的诠释了《论语》与中国古代文化,使我们对于《论语》有了更广泛的了解和深刻的体会,受益良多。

                                      撰稿:2018级哲学班李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