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哲学沙龙—中和论道”第六十五期:贾克防教授做“自然种类与洛克的约定主义”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01

    20201119日晚,由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中和集团、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和论道”第六十五期在西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举行。本期主题为“自然种类与洛克的约定主义”,由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贾克防教授主讲,哲学学院胡好教授主持报告会。校内众多哲学师生爱好者共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活动。

    论道伊始,贾克防教授便开门见山地提出了本次讲座要讨论的三个问题:一、洛克的反本质主义;二、自然相似性与种类自然主义;三、洛克知识论与自然种类。

 贾老师首先介绍了洛克的反本质主义。将种类划分为自然主义与约定主义,“自然主义”认为种类是自然存在的,而“约定主义”认为种类是认识活动的人为产物。亚里士多德主义认为存在本质主义。洛克认为不存在类本质,分类的依据是名义本质;种类的划分是约定的,但也是遵照自然基础的,并非是完全随意的。最后提出实体可感性质的三个特征。

 第二部分是自然相似性与种类自然主义。首先对种类的本质主义和种类的自然主义进行区分,接着对名义本质的形成和自然相似性进行讨论,进而引出了自然相似性这个问题并作出解释。接着提出了“引领性质”,他认为“引领性质”是事物所具有的最为明显和独具的特征,随后对“引领性质”做出反驳。最后得出结论:洛克承认自然相似性,但是,并不必然承认种类的自然边界;也不必反对种类的自然边界。

 第三部分是洛克知识论与自然主义。博伊德的自然种类理论旨在给归纳推理提供解释和辩护,而洛克并不关心归纳知识,在洛克哲学中并不存在“归纳问题”。按照洛克的知识理论将知识划分为直观知识、演绎推理知识和感觉知识三类,其中,感觉知识的对象是“我们之外的有限存在者的个别实存”,感觉知识的范围不超过现实地呈现于我们感官的事物的存在。随后,通过举例提出概然性推论,最后提出自然哲学没有普遍知识。

 在交流互动环节,贾老师就“洛克如何看待孪生地球关于水的外部可感性质和内部结构之间的关系”“缸中之脑”“‘当X有内在结构,X是可分的’在洛克处是否有矛盾?”等问题同在场师生展开热烈的讨论,给出了精彩的回应和解答。

 论道结尾,主持人胡好教授做总结。胡老师认为,贾老师通过提出问题—根据文本提出主张—给出理由的模式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以此来启发同学们应热爱思考,多读文献,发现问题,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