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胡好教授主持第178期“爱智求真读书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26

    20201122日晚19:00-22:00,178爱智求真读书会活动顺利举行。读书会研读的文本是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2004年版);采取线上线下多人领读模式,线上利用腾讯会议平台,线下活动在教学10号楼B315室,由胡好老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王炜同学、西北师范大学尚兴红同学、唐思浩同学领读。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其他高校的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在正式进入文本之前,胡好老师对上期读书会的内容进行了简要回顾,主要针对两个问题,分别为数学性综合与力学性综合的区别以及该区别带来的结果。本次读书会阅读的内容为第九节第三部分“把世界事件从其原因加以推导的总体性这个宇宙论理念的解决”的第五至六段,以及“与自由必然性的普遍规律相一致的自由的原因性的可能性”的第一段。

 本次内容的开始是由王炜同学领读的第五段,本段起到了过渡的作用,主要说明了自由的可能性问题是先验哲学要解决的工作,由此引出对该课题的处理方式作进一步规定的要求。随后的第六段由尚兴红同学领读,该段主要说明了自由的可能性问题究竟问什么以及解决的模型,顺带给出了处理方式的规定,即现象和物自身需要区分对待。在此,胡好老师补充了自由与自然必然性共存的模型,结果一方面是出于自然的原因经由自然的因果性而得到的,从这个角度看,结果是自然必然的;另一方面,结果还能从理知原因,经由理知的因果性作用于主体,从而借助于经验的因果性来推出结果,从这个角度看,结果是自由的,因而自然与自由得以共存。“与自由必然性的普遍规律相一致的自由的原因性的可能性”的第一段由唐思浩同学领读,主要告诉我们在感官世界中的主体可以设想两种原因性,即感性的和理知的,而每个原因都有一种品格,即经验性的品格和理知的品格,它们分别服从自然律和自由的法则。在各段读完之后,胡好老师针对一些细节进行了补充和说明。

 读书会上,大家就“自由的可能性问题”“先验与超验的区别”“如何理解自由与自然必然性共存的模型”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广泛与热烈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