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胡好教授主持第179期“爱智求真读书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08

 20201129日晚1900-22:00,第179期“爱智求真读书会”活动在西北师范大学10号楼B315室,以及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同步进行。读书会研读的文本是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2004年版)。会议由胡好老师主持,采取多人领读模式,来自西北师范大学的魏亚杰同学,中国人民大学的王炜同学,何珺妍同学参与了此次领读。同时,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的师生。

 在正式进入文本之前,胡老师对上期内容进行了简要回顾。首先梳理了弟5段自由的可能性问题需要先验哲学来解决的理由,强调了第六段的三层意思:第一,自由的可能性问题在问什么,第二,处理方式是什么,第三,自由与自然必然性共存的模型是什么;接着又梳理了自由因果性和自然因果性,以及先验自由和实践自由的关系;然后引入理知的品格以及经验的品格这两个概念,为今天的读书会做铺垫。

 本次读书会从“与自然必然性的普遍规律相一致的自由的原因性的可能性”第2段开始,本段由魏亚杰同学领读。它主要对理知的品格做两个细节说明,一是强调它不在现象序列之中,二是我们不能直接去认识到理知的品格,需要用经验的品格作为中介来认识。胡好老师补充了两方面内容,第一,行动的主体按照理知的品格不在现象之中,意味着它没有自然原因,即它具有独立于先行原因。第二,理知的品格必须按照经验性的品格来设想,因为它不在时间中,要进入时间序列,必须找一个跨两界的中介。第34段由胡好老师解读。前者说明按照经验性品格,一切会陷入彻底决定论,行动主体也完全被决定;后者说明按照理知的品格,行动主体可以独立于先行原因自发地开启一个因果序列,亦即行动主体拥有先验自由。这样一来,自然必然性和自由就可以没有任何冲突。接下来何珺妍同学对“对与普遍的自然必然性相联结的自由这个宇宙论理念的阐明”的第1段进行了解读,本段交代上一节主要介绍轮廓,本节才给出关键性的细节。最后,王炜同学对第2段进行解读,将本段分为两层,第一层讲什么是自然因果律,第二层强调自然因果律它自身的一种封闭性。

 读书会上,大家就“如何用经验性的品格来设想理知的品格”“如何理解因果性是行动”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关于康德自由专题的更多内容,敬请期待下一期“爱智求真读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