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胡好教授主持第180期“爱智求真读书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08

 2020126日晚19:00-22:00,180 期“爱智求真读书会”线上线下同时举办。线下活动在教学楼10号楼B315室,线上在腾讯会议平台。读书会研读的文本是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2004年版);采取多人领读模式,由胡好老师主持,西北师范大学尚兴红同学、唐思浩同学和魏亚杰同学领读。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其他高校的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在正式进入文本之前,胡好老师对上期读书会的内容进行简要回顾,主要针对的问题是自由的原因性的可能性。本次读书会阅读的内容是第九章第三部分“对与普遍的自然必然性相联结的自由这个宇宙论理念论的阐明”的第三段至第六段。


 本次内容的开始是由尚兴红同学领读第三段,该段主要重提了文本B564处所要解决的自由的可能性问题,在承认自然必然性的前提下,是否还有自由?随后的第四、五段分别从两个方面回答这个问题,一方面,在现象序列当中,是没有自由的,因为自然原因的封闭性,我们找不到第一因;另一方面,在现象序列之外,有可能找到自由,因为一个结果可能由理知品格产生,而且这个理知品格不会破坏自然因果序列。这两段由唐思浩同学和魏亚杰同学领读。第六段由胡好老师领读,他将这一段分成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讲述了只要不破坏因果性原理,那么设想在它之外有一个根据是可以被允许的。这个根据是理知的,它并不破坏因果性原理,也就是说即便有理知的根据,那么被理知的根据所规定的结果,仍然可以通过自然规律得到完全的解释。第二部分主要讲述了理知的品格要借助于经验性的品格来充当自己的感性符号,并把这一点运用于经验,以及通过人的双重世界成员的身份引出理性能力。在各段读完之后,胡好老师针对一些细节进行了补充和说明。

 读书会上,大家就理知的原因为什么要归入感官世界、“知性”与“理性”的区别、“理知的品格”与“经验性的品格”的关系、是否所有物自体都有理知的品格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关于康德自由专题的更多内容,敬请期待下一期“爱智求真读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