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复旦大学王新生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28

   1113日晚,应我院邀请,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新生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亦继希腊哲学之余绪——阿拉伯哲学的来龙去脉的学术报告。报告以线上线下方式进行,由哲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姜宗强教授主持,学院师生、校内外哲学爱好者等百余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报告伊始,王新生教授简要说明了第一位阿拉伯哲学家铿迭(alKindī)的生平和著述,着重介绍了铿迭论著中篇幅最长的《论第一哲学》、铿迭将希腊哲学体系首次系统阿拉伯化的贡献。最后,王教授通过介绍以铿迭为代表的阿拉伯学者的著作、希腊罗马文化典籍的阿拉伯译本在被大批翻译成拉丁语和其他欧洲语言后在欧洲大学体系中起到的独特作用,指出了铿迭参与其中的阿拉伯翻译运动的成果反哺欧洲文化发展的事实,提出了阿拉伯哲学和文化作为西方文艺复兴火种之一的观点。

   在讨论互动环节,王新生教授分别就同学们提出的“阿拉伯翻译运动与欧洲文艺复兴的关联”“阿拉伯哲学在中世纪哲学研究中的地位”等问题作了深刻明晰的解答。

  最后姜宗强老师对本次报告进行回顾总结:王新生教授以其严密的哲学思维,为我们完美的诠释了阿拉伯哲学演变的来龙去脉,彰显了文化、文明互鉴的作用,通过研究外来文化和文明可以为我们反省、审视自身民族文化伦理传统提供一个异质文化的参照系和新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