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胡好教授主持第181期“爱智求真读书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28

 2020121319:00-22:00,第181期“爱智求真读书会”活动在10号楼B315教室举行。本期读书会的主题是第九章第三部分“对与普遍的自然必然性相联结的自由这个宇宙论理念的阐明”,研读的文本是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2004年版)。

 读书会采取线上线下多人领读模式,由胡好老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王炜同学领读。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其他高校的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本次读书会解读的内容是“对与普遍的自然必然性相联结的自由这个宇宙论理念的阐明”的第78段。首先,胡好老师对上次的读书会进行了简要的回顾,说明第三段在于重提问题:在承认自然必然性的前提下,还有没有自由?第四段给出第一个回答,如果着眼于经验性的品格,是没有自由的。接着第五段给出第二个回答,在经验之外可能有自由。第六段给出自由可能性的第一个理由从而引出理性。其次,胡老师解读了第七段。本段和上一段的联系在于揭示出理知的因果性,表明理知的因果性通过命令(应当)才看的最清楚。最后,王炜同学解读了第八段,本段主要接着上一段的应当,说明对于一个应当的行动而言,我们有必要假设一个理性的因果性。

读书会上,大家就命令是否包含假言命令、应当的适用对象、应然与实然的关系、自然因果性引发的矛盾,以及他的相容论策略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