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胡好教授主持第182期“爱智求真读书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28

 2020122019:00-22:00,第182期“爱智求真读书会”活动线上线下同时举办。线下在10号楼B315教室举行,线上在腾讯会议平台。本期读书会的主题是“对与普遍的自然必然性相联结的自由这个宇宙论理念的阐明”,研读的文本是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2004年版)。读书会采取多人领读模式,由胡好老师主持,西北师范大学尚兴红、唐思浩、魏亚杰同学领读。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其他高校的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在正式进入文本之前,胡好老师首先对上次解读的内容进行回顾。第七段主要说明理知因果性就是命令以及对应然与实然的区分;第八段说明应当表达了可能的行动,行动的根据不是自然条件而是理性。


 本次读书会解读的内容是“对与普遍的自然必然性相联结的自由这个宇宙论理念的阐明”的9-11段。尚兴红同学解读了第九段,说明了理性的因果性必须显示出一种经验性的品格。唐思浩同学解读了第十段,说明了一个行动在自然序列中看不到自由。魏亚杰同学解读了第十一段,说明了同一个行动在实践理性方面可以是自由的,理性的理念现实地产生了人的行动。之后胡老师针对一些重要的细节进行分析和补充。

 读书会上,大家就“为什么理性具有经验性品格?”“如何区分‘解释’和‘产生’?”“如何调和康德哲学中的决定论与自由?”等问题进行了讨论。